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們的創科故事7/新法提煉生物柴油 炸豬油也可以很潔淨

時間:2023-06-02 04:02:34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智能製造部總經理孫國偉(右)與倡威科技營運總監黃耀光(左)的合作研究成果,在今次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榮獲評審團嘉許金獎。

  「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本港一間再生能源企業變廢為寶,把餐廳廢棄油和肉菜市場的豬油膏回收後,加工成生物柴油,以紓緩能源危機。為降低原料加工過程中對環境的污染,企業出資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經過一年時間的努力,研發出「應用於生物柴油生產的微波輔助提取動物油脂技術」,並於上月底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最高榮譽的評審團嘉許金獎。

  「生命不息,環保理念永不停歇。」公司負責人堅信,憑藉國家推動高質量發展之東風,企業可抓住機遇積極融入大灣區,並為環保事業多出一分力。\大公報記者 黃山、盛德文(文、圖)

  「現時市面將動物脂肪提煉生物柴油的原料,傳統方式是用電能或明火加熱,就好似煲湯一樣,將物料慢慢煲熔煲爛,溫度高達120度以上,除了消耗更多的能量外,還會散發出濃烈的氣味,嚴重污染環境和空氣。」提煉生物柴油的倡威科技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黃耀光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為了降低這種高耗能、高污染的煉油方式,公司在年半前出資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研發一種在低溫無毒害的環境下加工原材料的煉油新科技。

  較傳統方法節能逾半

  「經過一年時間的艱苦努力,成千上萬次的不斷調試,研發團隊終於成功研究該項『低溫輻射技術』,在80度左右的溫度下,利用獨特技術的穿透性,由內到外全方位對物料(動物脂肪)進行一次性加熱,從而達到提取油脂目的。」

  黃耀光表示,新技術的優點是在較低溫的環境下提取動物油脂,「相比傳統方法節省了最少一半的耗能,又不會對環境和空氣造成污染。新技術在公司已落地實操半年,運作良好。」

  不過,讓黃耀光憂慮原材料嚴重短缺,「公司的設計產能是月產1500噸,但因原料供應嚴重不足,實際上每個月只能生產500至700噸生物柴油,年產量約7000噸左右,遠遠未能滿足公司的產能需求。」

回收商寧願出口廢油

  「公司當初的意願是希望回收本地食肆廢棄的萬年油和隔油池的廢油,但有許多萬年油回收商(因自身利益)將萬年油出口到其他國家。」黃耀光無奈道,「公司面臨的難度不是同行業的競爭,反而是與出口萬年油的公司去競爭原材料。」

  為解決原料不足問題,該公司除成立專門的回收隊伍外,還想法從其他的廢棄物中提取原料,「例如隔油池廢物,基本上全港的隔油池廢物現在均交給我們處理,我們可以將隔油池廢物中的油脂提煉出來,成為生物柴油原料來源之一,剩餘的殘渣和廢水經過妥善處理,不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生產力促進局智能製造部總經理孫國偉強調,搞研發要從企業的角度出發,需要掌握生產技術和工藝,包括成本效益、真實的運用等,才可以幫助到相關企業。

  「很多科研項目,在研發前都是未知之數,面臨不同的挑戰和困難。不過,如果有可行性就要去試、去攻克。」孫國偉表示,從研發到落地再到大量生產,不可能一步登天,在廠方的配合支持下,經過對機器設計及輻射能量的調節等反覆測試和調整,不斷優化研發參數,最終獲得成功。

  獲日內瓦發明展金獎

  新技術經過生產力局測試,不屬厭惡性行業,產生的臭味也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以下,不需拿厭惡性工作牌照,達到設計目標,證明了「炸豬油」可以是好乾淨、包含科技元素,變廢為寶的行業。

  「概念成功都只是幅圖,畫得再好再靚都沒意義,要真正能投入生產變現才重要。」孫國偉工程師開心地說,生產力局在今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有28個發明項目獲獎,「這項利用低溫輻射提取動物油脂的技術,連同另外三項發明,同時獲得發明展的最高榮譽『評審團嘉許金獎』,證明香港是得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