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大外賣平台涉違競爭條例

時間:2023-06-02 04:02:30來源:大公报

  左圖:競委會調查發現,兩個主要外賣平台懷疑違反《競爭條例》。\大公報記者鄭雷攝;右圖:《大公報》去年專題報道外賣平台各種亂象,引起廣泛關注。

  競爭事務委員會昨日公布調查發現,外賣平台兩大龍頭Foodpanda、Deliveroo戶戶送與合作餐廳訂立協議條文施加的要求,包括獨家合作收取約25%較低佣金,同時限制餐廳與其他平台磋商或轉換合作模式等,可能違反《競爭條例》下的第一行為守則,削弱市場競爭,可能窒礙新平台進入市場,餐廳與消費者也無法享受到有效競爭的好處。

  有餐飲業界人士形容,食肆是「肉隨砧板上」,為了增加生意額,需接受外賣平台的昂貴佣金,導致利潤微薄。當有新的外賣平台加入競爭,佣金價格有望壓低,消費者可以有更多選擇,外賣平台收費也有望降低。競委會正就兩大外賣平台提出的建議承諾,展開為期兩周的公眾諮詢。\大公報記者 鍾佩欣

  競委會早前收到投訴,並於去年主動調查指兩個外賣平台Deliveroo戶戶送、Foodpanda與合作餐廳簽訂獨家協議,懷疑違反《競爭條例》。競委會發言人指出,Foodpanda或戶戶送列出條文以25%較低佣金率吸引餐廳與平台獨家合作,否則收取高達33%佣金;兩個平台亦不容許合作餐廳轉往或參加其他外賣平台,若發現便會追收佣金差額。

  競委會:兩平台允修訂苛刻條款

  競委會發現,餐廳與平台轉換合作模式亦並非易事,Foodpanda設長達90天的通知期、戶戶送更以「終止合作」的理由,阻止餐廳就轉換平台接觸、會談和磋商。即使餐廳加入網上外賣平台,食物定價上仍受平台操控,條文中限制餐廳在堂食及餐廳本身的外送的定價不能低於外賣平台。

  競委會形容這現象為「間接網絡效應」,平台上的餐廳愈多,就能吸引更多顧客,反之亦然,批評這些條文有可能會妨礙成立或小型的平台進入市場擴張業務,或削弱市場競爭,令餐廳以至消費者無法享受。

  競委會稱,Foodpanda、戶戶送的市場佔有率合共近90%,其他外賣平台的市佔率在最高時仍不足10%,HKTVMall、honestbee、Uber Eats、lingduck等外賣平台相繼退出市場。

  經商議後,兩個平台向競委會提出建議承諾,將修訂與餐廳的合作協議,包括容許餐廳與新晉及小型平台合作,同時不會失去較低的佣金率,亦不再限制其他平台的食物標價。

  諮詢公眾 90日內修改協議

  競委會認為,經修訂的條文有助釋除疑慮,加強平台間競爭,為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餐價會更低,因此擬接受承諾。

  競委會正就相關建議承諾,展開為期兩周的公眾諮詢。競委會將在考慮所有於6月15日截止諮詢前收到的申述後,決定是否接受該等承諾。Foodpanda、Deliveroo會在承諾生效後90日內,修改協議,有效期為三年。

  競委會透露,目前平台收取佣金介乎25%至33%,非獨家合作佣金逾三成。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回應《大公報》查詢時稱,兩間外賣平台收取佣金較高,但因其覆蓋率高,為提高食肆曝光率及銷售率,最終餐廳會與外賣平台合作,他形容餐廳是「肉隨砧板上」。他引述部分食肆反映,網上外賣平台的利潤微薄,「如果客人自己入來光顧,30%佣金就自己收,相反就要給外賣平台」,坦言食肆參與外賣平台前需計算支出及收入。

  黃家和相信,隨着美團等大型集團加入競爭行列,以及兩大龍頭平台解除一系列獨家條約後,各外賣平台食物價格有望調低,整體外賣平台發展將更為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