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促進融合/港鐵與內地研高鐵「地鐵化」

時間:2023-06-02 04:02:28來源:大公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日表示,港鐵與內地鐵路單位已成立專責小組,探討短途高鐵「地鐵化」的可行性。

  林世雄昨日與傳媒茶敘時透露,港鐵已和內地鐵路單位成立專責小組討論「高鐵地鐵化」,他「非常看好」這項便民政策,希望可以盡快談妥。至於高鐵會否如地鐵一樣設置「企位」,林世雄坦言,技術上的考量不可忽視,因為高鐵在港深境內路段的時速分別達200及300公里,要考慮安全等問題。

  居於深圳龍崗的周先生因工作需要,經常乘搭高鐵往返港深。他說,現時多選擇上午七時至八時經深圳北到香港的高鐵列車,不過,由於現時高鐵購票系統不能購買45分內出發的高鐵票,一旦錯過了原訂列車就很麻煩,「明明十多分鐘後就有另一班列車到香港,但我只能買到45分後的車。」

  周先生認為,高鐵「地鐵化」可以率先透過縮短開車前45分鐘的限制時間、增加改簽次數等安排實現,「是否設『企位』不是癥結,現時早上的列車基本上不會滿座,可以逐步推進。」

  港鐵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港鐵一直密切留意高鐵的營運及乘客需求,並正與內地鐵路單位探討有關提高短途乘客行程彈性的可行方案。\大公報記者曾敏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