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STEM教育大升級 慕光學生來年學駕小飛機

時間:2023-06-02 04:02:27來源:大公报

  圖:學生們在香港國際機場興奮合影。/大公報記者廖敏烔攝

  【大公報訊】記者廖敏烔報道:隨着STEM教育愈發深入,愈多學生表示有興趣從事STEM相關事業,不再集中於醫生和律師。慕光英文書院學生日前獲准進入機場禁區,並在停機坪內近距離接觸小型飛機,與專業機師深入交流,加深對飛行的興趣。有學生表示,自己曾接觸這小型飛機,如有鑰匙自己能直接駕駛;又期望考取飛行員執照,將興趣發展成事業。該學校副校長張永豐透露,學校未來計劃在珠海通用航空機場安排初中學生接受飛行訓練,學習駕駛真實的小型飛機,有望於明年初實現。今次活動召集人施宏則表示,今次機會難得,很開心幫到年輕人,祝願學生未來有好的發展。

  「2050」是一個以「年青人因科技而團聚」為願景,由全球志願者共同發起的有關科技和未來的見面活動。作為非營利的科技公益活動,由杭州市雲棲科技創新基金會(杭州市第一家科技公益慈善組織)支持舉辦。

  冀17歲考取飛行員執照

  2050香港懇談會接機活動計劃於本周三舉行,慕光英文書院與杭州育才中學的師生,以及各界人士當日到香港國際機場停機坪,近距離接觸小型飛機。學生們迎接的是鑽石DA42-NG小型飛機,由主機師張博和副駕駛張濤駕駛。他們從美國芝加哥啟航,途經加拿大大雁灣、丹麥格陵蘭島、英國威克、新加坡等城市,最終抵達香港、杭州、蕪湖。兩位機師指導學生進入駕駛艙,並講解如何操作,不少學生都表示是首次接觸真實的小型飛機。慕光英文書院義務航空課程顧問、2050@2023香港懇談會召集人施宏鼓勵學生:「人生不是贏在起跑線,而是拐點。」他希望同學們能把握今次機會,未來有一個好的發展。

  慕光英文書院的黃柏然是學校飛行學會主席,他在中二航空課程後組建了飛行學會,聚集了一批同樣愛好飛行的同學。他表示,學校的小型飛機模擬器是DA-40,與今次的飛機相似,「如果畀我鎖匙,我可以直接揸。」黃同學又表示,希望17歲時可以考取私用飛行員執照,將興趣發展成事業。

  與學生交流後,主機師張博感觸頗多。「同學們認真又興奮,關心的問題也很多,例如小型飛機遇到不穩定氣流時怎麼辦,成為通航飛行員有什麼要求等。」他續指,希望未來有更多活動,讓學生近距離接觸到小型飛機。張博被稱為「中國環球飛行第一人」,曾在52歲時用58日時間考取私用飛行員執照,此前已進行兩次環球飛行。黃柏然的同學何浩銘表達了對張博的敬佩:「原來自己國家的機師都可以咁勁,一飛就飛咗八十個鐘。」

  活動當日,學生還參觀了政府飛行服務隊於機場南面的基地。黃同學提到:「大家平時以為佢哋只要駕駛直升機兜一圈就可以收工,但其實唔係。」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工作包括搜索及救援、運送傷者、撲滅火警等。

  中國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CTO王堅亦出席了懇談會,他坦言自己是航空迷,而「飛行的魅力在於,一公里的跑道可以帶我們去任何地方」。他鼓勵學生要相信神奇的事情會發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