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程師:康城單位拆牆恐影響大廈結構

時間:2023-06-01 04:02:30來源:大公报

  圖:工程師學會指出,單位拆除主力牆或令整體荷載走位改動。/大公報記者王亞毛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曾敏捷報道: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一個單位,裝修時違規拆走部分主力牆,屋宇署評估後認為樓宇結構無危險,但被拆除部分未必能百分百復原。香港工程師學會表示,結構改動或令原本不「食力」的地方要受力,復原後可能仍會引致其他單位出現裂痕、變形及滲水等問題。

  有裝修業界表示,裝修工程違例改建的情況很普遍,不少裝修公司即使明知違規也不敢得失客戶。香港建築師學會認為,政府應訂立制度,要求所有裝修工人必須接受適當訓練,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香港工程師學會結構分部榮譽秘書陳世平分析,涉事樓宇整體結構雖沒有危險,但結構荷載會受影響,或令部分原本不需「食力」的地方要承重,涉事單位或樓上單位或會出現裂痕、變形或滲水等情況,令安全系數降低。

  工程師學會表示,近年常見的室內裝修工程,包括開放式設計、加建閣樓、廚廁對調等,均有機會牽涉結構改動,一般業主可能難以分辨相關改動是否需要向屋宇署入則。會長卜國明呼籲,業主在裝修前應諮詢及委聘合資格專業人士進行檢視,確保結構及樓宇安全。

  至於負責裝修設計的公司是否應有專業資格要求,卜國明相信,相關人士在早前課程中一定有學習過,重要的是每個專業人員都應有承擔責任的態度;業主做裝修改動時亦應保持慎重,否則可能承擔刑事或民事責任。

  可能承擔刑事或民事責任

  香港室內設計裝修工程學會會長黃柏枝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有經驗的師傅「一開工就知是否主力牆」,但若業主堅持,通常會照拆。他說,住宅裝修改動間隔普遍不會入則,因為聘請註冊承辦商或專業人士入則不但增加成本,而且會大幅延長裝修期,「等審批都要三幾個月,哪有這麼多時間等?」

  黃柏枝又提到,現時就裝修工程監管,最有效的不是相關政府部門,反而是屋苑的物業管理處,「很多私樓裝修要向物管申請、獲得批准,施工工程還會有人來巡視,是否違例肯定看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