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把握優勢/「香港應調整思維 全速推進發展」

時間:2023-06-01 04:02:21來源:大公报

  沙頭角位於香港東部,與深圳鹽田區水陸相連,但兩地管轄區內的沙頭角規劃及發展差異愈來愈大。立法會議員陳月明說,「沙頭角兩邊的發展差異反映出港深兩地就邊界地區的不同治理態度,香港應調整思維,重視港深邊界地區潛在經濟效益,推動沙頭角及其他邊界地區發揮更大價值。」

  陳月明指出,沙頭角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加上周邊離島有傳承數百年的客家村落及大自然風光,應善用優勢,發展文化旅遊業。

  善用新科技 優化禁區機制

  陳月明又認為,現時限制沙頭角發展的主要因素是邊界禁區機制,雖然政府已開始有限度開放當地旅遊,但仍是用一個安全及管理思維看待沙頭角。她認為,特區政府應優化禁區機制,在使用新科技保證邊界安全的同時,開放沙頭角及中英街。

  陳月明又提到,沙頭角過往被邊緣化,導致經濟發展落後,工作機會亦不多,很多年輕人只能外出工作,但她相信當地居民對世代居住的土地有濃厚感情,若能用好沙頭角的資源,大力發展旅遊業,提升當區經濟效益,不但可以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亦可以讓更多原居民留在家鄉、建設家鄉。

  大公報記者曾敏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