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暢順通關/沙頭角口岸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時間:2023-05-30 04:02:27來源:大公报

  沙頭角明年1月進一步開放,早前保安局公布,新皇崗口岸將實施「一地兩檢」,沙頭角口岸則是第二個試點,「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詳細講解重建的沙頭角口岸,出入境旅客只須經三道閘,出示一次證件便能通關:「坊間將『兩地一檢』及『一地兩檢』搞到好混淆。簡單講,同一地方,兩邊一齊檢就是『一地兩檢』;兩個地方擺埋一齊,就叫『兩地一檢』,清晰啲講,『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即是將兩個邊境清關貼埋一齊,只要你出示一次證件便能放行,係我們希望日後做到的查檢模式」。

  鄧炳強說,「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檢查模式將在新皇崗口岸先行,第二個試點是沙頭角口岸。換言之,香港的入境處與內地出入境部門在同一邊地方辦公,香港旅客直接去到皇崗口岸樓,「入去出示一次證件,你想像有三道閘,出示證件入了第一道閘,是香港這邊的資料核對,離境後進入第二道閘是內地核對資料,核對完,再出第三道閘。」他又表示,沙頭角口岸仍在計劃中,希望新的關口以簡化通關流程合作查驗,只須出示一張證件便能一次放行。\大公報記者李雅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