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擴闊港人視野\蔡樹文

時間:2023-05-29 04:24:20來源:大公报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公布有關「青年眼中的世界視野」研究報告。結果顯示,87.7%受訪本地青年視自己為世界公民。惟自評世界視野的足夠程度只有5.46分,略高於調查所設5分的一般水平。

  港人未擁有足夠世界視野,與香港國際都會的稱謂不匹配。缺乏資源到其他地方體驗,缺乏接觸不同文化的機會,以及缺乏應用和實踐機會,只是港人缺乏世界視野的一部分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

  世界視野必須從小培育,缺乏世界歷史知識、缺乏歷史上的中國與世界關係知識、缺乏世界地理知識、缺乏基本的哲學及邏輯知識,如同沒有一把觀察世界的鑰匙。沒有這批基本鑰匙,即使出外遊歷,接觸不同族群的人,都只能是瞎子摸象。

  真正的世界視野,不是盲從西方洗腦的一套。若看到起風便以為要下雨,何其膚淺。表面上,不少「海歸」在香港公司及外國駐港機構擔任高管,但現實裏,職場浮沉的「海歸」絕非少數,本地青年不要妄自菲薄,多學習世界歷史知識,多認識國情時事,建立正確價值觀,是建立美好未來的基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