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頭角 新藍圖②/沙頭角開放 亟須交通配套

時間:2023-05-29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沙頭角公共交通配套不足,目前僅靠小巴和巴士接駁,遊客量增加時難以應付需求。

  沙頭角是港深「兩城三圈」中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的重要一環。深圳鹽田已做充分準備,希望與港方共同建設沙頭角。深圳正積極重建沙頭角口岸,發展中英街核心區域,力求與香港「北都」有序對接,目標年增逾千萬遊客,打造成享譽國際的旅遊消費合作區。

  有北區區議員及專家指出,北都發展依然處於追落後階段,另外特區政府至今未有新的交通配套規劃,恐難以適應日後全面開放,以及新口岸建成開通後繁重的旅客量,希望政府加快步伐,為沙頭角騰飛注入新活力。

  大公報記者 黃山、盛德文(文/圖)

  開放和發展沙頭角,交通規劃和配套都必須先行,並要把對居民的影響減到最低。北區區議會副主席、沙頭角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接受《大公報》專訪表示,終極目標是希望全面開放整個禁區,包括包括中英街,但憂慮的是,現時沙頭角的配套設施完全跟不上,政府相關的交通配套規劃完全欠奉。「政府成日話開放,但開放後又點做呢?作為持份者,大家都好心急,沒設施、沒交通,到頭來都是一個『亂』字!」他認為在一國之內,完全有辦法解決開放與安全的矛盾問題。

  「深圳地鐵已起到中英街附近」

  李冠洪指出,沙頭角現時約有3000名居民,僅靠巴士和小巴出入禁區。「明年首季開放沙頭角禁區旅遊,除了700個跟團名額外,每日還有300個自由行名額,如果沒有相應交通和配套,將對居民造成嚴重影響,到時肯定會產生很多民生問題。」他說,曾呼籲政府提前做好配套,可惜至今未見積極回應,亦未見政府有任何新安排。

  李冠洪接着說,反觀深圳對北都的對接非常重視,希望共同打造成世界級灣區,鹽田區在上年底就已啟動13個改造項目,着力打造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包括沙頭角口岸重建、中英街重塑等,總投入195億元人民幣。沙頭角口岸也將重建成僅供旅客通關的「一地兩檢」新口岸,預計三年後落成,每日最高容納十萬人次出入,「深圳的地鐵已起到中英街附近,並將連通新口岸。」

  深圳積極作為,已把工作做到香港的家門口,李冠洪直言:「香港的對接根本追不上深圳,我們都好擔心將來『一地兩檢』新口岸建成後,就算每日只有七萬人過關,這樣龐大的旅客量過了關來到沙頭角,在既無鐵路又無大型公路對接下,遊客可以點做?可以搭咩車出市區?這邊又未完全開放,可以去邊?這些都是我們關注的大問題。」

  中英街全面解禁 才能真正發展

  李冠洪建議把沙頭角舊街市改建成多層停車場,把現時的街市搬去樓上經營,像大埔街市般有冷氣,環境舒適,又可增加泊車位,吸引遊客光顧。

  此外,他亦建議把社區會堂搬到新街市,增加公廁等配套設施,滿足開放後日益增加的遊客需求。

  李冠洪表示,現時首階段的團進團出開放旅遊,因受人數、時間、場地等限制,對沙頭角的經濟發展幫助不大。他強調:「只有全面解禁,做好完善的配套,才能給沙頭角注入活水和動力,讓當地經濟騰飛,居民才能享受到北都發展的紅利。」

  要發展北都就要急起直追,李冠洪慨嘆,整個北區的人都對北部都會區充滿期望,但是「政府現在只是劃了個圈,還未見到有完整的規劃和藍圖,只知道將來會住200萬人,但人口如何分布?社區設施是否足夠?道路網設計如何?區內有無就業機會提供?是否又要居民每日長途跋涉到市區通勤?」

  李冠洪以建屋為例,有關部門都是見縫插針,見到哪裏有地就在哪裏起樓。「插針式起屋對北都來說並非好事,因地方有限,好多配套難以完善。」他指出,整個北區的道路網都已飽和,如大頭嶺迴旋處、上水公路、吐露港公路都經常塞車。李冠洪又以粉嶺的皇后山邨為例,入住人口已超過二萬,但交通配套嚴重不足,恍若孤島。如果將來北都的通勤還是依賴吐露港公路,那就不堪設想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