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獲獎學生:透過參賽更了解祖國發展

時間:2023-05-28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我為國家航天點讚!『中國太平盃.我愛我的祖國』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協恩中學的王佳果(右二)、徐斐(右三)和何錦穎(右四)獲頒特等獎。/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攝

  為了讓香港學生了解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與成就,由中國太平保險集團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藝術香港聯合主辦的「我為國家航天點讚!『中國太平盃.我愛我的祖國』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昨日(27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由11支進入總決賽的中學隊伍角逐三個特等獎及八個一等獎。

  有榮獲特等獎的學生表示,透過參賽能更好地認識及了解國家航天事業的過去、今天與未來,同時培養愛國精神,以及增強寫作及朗誦技巧和能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

  大賽自3月中展開以來,收到近100間中學逾300名中學生的踴躍報名,同學們從不同角度寫作,其中有給即將從「天宮」空間站返回的航天員的一封信,也有從個人角度出發,表達對國家航天事業30年成就的感想和點讚。經過初賽、複賽的多輪選拔,共有11支隊伍進入總決賽,他們熱情地朗誦出作文篇章,表達對國家航天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的崇敬之情。在經過激烈競賽後,30多位專業評委共評出特等獎三名、一等獎八名,另設二等獎18名、三等獎35名。

  認識國家航天事業偉大成就

  來自協恩中學的王佳果、徐斐和何錦穎獲得特等獎。徐斐表示,平時從新聞報道中獲知國家航天的消息,透過這次比賽,大家更認真及深入地認識國家航天事業的偉大成就和事跡。關於這次的作文和朗誦篇章,負責上台朗誦的王佳果指出,文章主旨是想表達出女性也可以成為航天員上太空執行任務,而且能力和表現不輸男性,希望打破航天工作應該由男性主導的刻板印象。三名女將一致表示,參加比賽令自己獲益良多,未來希望繼續參與,也鼓勵其他同學也一起加入。

  特首及國家航天局發賀信

  另一特等獎得主是來自蘇浙公學的申奧瑩、黃睿和胡浩文。申奧瑩表示,自己一直關注國家航天動向,參賽除了能更好地了解祖國航天事業,更可培養愛國精神,代表學校朗誦的她介紹,文章通過敘述國家的航天發展史表達港生的讚嘆和感動之情。她指出,由得知進入總決賽到正式比賽只有一星期,其間在寫文章時有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團隊會合力上網搜尋資料解決問題;此外,需在短時間內背誦好文章並以朗誦形式表達是不小的挑戰,自己在台上朗誦時也很緊張,但最後都順利完成。

  出席昨日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組委會兼評審委員會主席、中國太平保險集團監事長周立群,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組委會名譽主席、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組委會名譽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評審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智鵬,以及組委會副主席、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總編輯黃曉敏等。行政長官李家超、國家航天局及中國宇航學會亦向大賽發賀信。

  梁宏正致辭時表示,期望青年人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有所擔當、有所作為,並要有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精神,努力學習,為香港和中國的未來貢獻智慧和力量。劉智鵬讚揚同學「賽出個性、賽出水平、賽出風采」,而透過普通話朗誦有助學生提高他們的普通話水平、語文寫作能力及情感表達技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