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下決心發展綠能\蔡樹文

時間:2023-05-28 04:23:47來源:大公报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日在電視節目表示,下月會開始與兩電進行利潤管制協議中期檢討。他指出,過去兩年國際能源危機,令市民電費負擔上升,認為能源成本全數轉嫁市民並不理想,會與兩電商討,是否能在能源危機情況下,負擔部分價格成本。

  過去兩年,石油及煤價倍升,利潤管制協議將購買能源成本,與一般的營運成本分開。購買能源的成本,基本上全數轉嫁給消費者。按今年1月實施的新電費,中電每度電淨電154.4仙,港燈達197仙,港燈比中電貴27.6%,當中,燃料調整費港燈比中電貴33%。兩年前,兩電每度電淨電費基本持平,中電為126.4仙,港燈則為121.8仙。

  為何港燈兩年內電費急升?根本原因是依賴的發電原料不同,中電因為有價格穩定,不受國際石油及煤價影響的核電支撐;反觀港燈電費節節攀升或大幅波動,全因過分依賴石油和煤發電。

  香港正朝着實現碳中和目標邁進,在兩電電費問題上,與其糾纏能源成本應否轉嫁給市民,不如加大力度,制訂短、中、長期目標,讓香港用上環保、清潔的能源,減低及擺脫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對電費影響。綠能發展,關係到香港未來,更是高質量發展必備條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