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小學不獲資助小一 蔡若蓮:會為學校提供不同方案

時間:2023-05-25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蔡若蓮表示,教育局會為未能開辦資助小一班級的學校提供不同方案,包括與其他學校合併等。

  【大公報訊】2023/24學年,共有5所小學不獲批資助小一班級,或面臨「殺校」。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昨日回覆議員相關查詢時表示,有關情況是結構性而非過渡性,教育局會從長遠規劃公營中小學學位供應,確保教育生態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她又指當局會按機制為適齡及符合資格的香港兒童分配小一及中一學位,前線人員絕對不會干預家長選擇,亦不會向家長作出任何「不要報讀」的勸喻。

  前線人員不會干預家長選擇

  蔡若蓮表示,教育局會為未能開辦資助小一班級的學校提供不同方案,包括以私營方式開辦小一班級、與其他學校合併、特別視學,以及提早停止營辦全校或部分班級,讓學校在可行的情況下調整未來發展方向。如所屬學校網尚未全面推行小班教學,該校可於下一學年申請再次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至於公營中學,為確保學校能為學生提供寬廣、均衡而有多元化科目選擇的高中課程,每級須最少開辦兩班。如學校只能開辦一班中一,辦學團體和學校仍可申請不同的學校發展方案,繼續營辦。即使學校不申請任何學校發展方案,或申請的學校發展方案不獲批准,仍可以「按人數資助模式」營辦中一至中三級。

  而未能於2023/24學年開辦資助小一班級的小學,教育局已主動聯絡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被這些小學取錄的學生的家長,向他們解釋情況和為其子女另行安排小一學位。家長可從教育局提供的學校名單上作出選擇,或參加統一派位。蔡若蓮稱現時絕大部分相關學生已獲安排其他學校的學位或參加統一派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