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非法捕獵嚴重 港三種淡水龜瀕絕跡

時間:2023-05-24 04:24:11來源:大公报

  上圖:嶺大公布長達15年的追蹤研究,指三種香港野生淡水龜已瀕臨絕跡。下圖:嶺大團隊過去曾發現有人偷獵淡水龜。

  【大公報訊】記者易曉彤報道:3種香港野生淡水龜包括金錢龜、大頭龜、眼斑水龜的非法捕獵情況嚴重,瀕臨絕跡。嶺南大學科學教研組昨日公布長達15年的追蹤研究結果,指金錢龜被捕捉情況最嚴重,研究地點從未發現過幼龜,相信已被功能性滅絕;大頭龜、眼斑水龜已不具繁殖功能。研究團隊在今年2、3月的三個星期內已發現六、七次偷獵,估計捕獵者月入可達15萬元,促提高法例罰則。漁護署昨日回覆大公報表示,正計劃與本地有關專家合作,更新及制定全面的本地淡水龜物種行動計劃,以確定潛在威脅並制定有效策略,保育本地淡水龜及其棲息地。

  昨日是「世界龜鱉日」,嶺大科學教研組表示,香港是數種全球受威脅淡水龜物種的最後重要據點,包括兩種極危物種金錢龜和大頭龜,以及瀕危物種眼斑水龜。不過,團隊過去15年在香港約100個地點,包括郊野公園、河流溪澗等野生淡水龜出沒的生境,進行分布調查和族群監測,發現近九成的研究地點,大頭龜和眼斑水龜的野生種群已消失,或因成體少於兩隻而不具繁殖能力,只剩零星殘存種群。

  種群太少 失繁殖能力

  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表示,團隊的紅外線相機在所有有健康龜族群的地點均拍到捕獵者行蹤,調查發現一半以上的殘存種群在過去五年,龜的數量嚴重下降。他指出,以往一年內,由紅外線相機監測到的非法捕獵約有10宗,但今年2月中至3月中,有偷獵團隊在3個星期內出現六、七次。宋亦希稱,研究團隊發現捕獵者後所有資訊均交予漁護署跟進,惟案發時間多為晚間,漁護署難以即時處理,待翌日巡查時,捕獵者早已離去。

  宋亦希估計,現時香港野外的成年大頭龜只剩數百隻,而成年眼斑水龜和金錢龜則不足一百隻。鑒於牠們的繁殖率低且需長時間達至性成熟,淡水龜在捕獵後難以恢復。如果目前的捕獵活動持續,香港的淡水龜種群可能會在三至五年內滅絕。

  團隊建議,漁護署和警務處建立行動協議,讓警務人員恆常及主動參與有關執法,增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的刑罰。宋亦希指,「夜間的郊野公園是偷獵天堂」,建議成立反偷獵執法小組,定期及有針對性地夜間巡邏各個郊野公園和淡水龜出沒的地點。

  漁護署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去年在郊野公園內檢獲的狩獵器具數目為37個,包括1個捕龜器具,今年截至3月,檢獲4個狩獵器具,包括1個捕龜器具。而漁護署就有人使用狩獵器具狩獵野生動物的相關執法個案及成功檢控個案,去年分別為17宗和7宗,今年截至3月分別為1宗和0宗。

  漁護署:定期派人夜間巡邏

  漁護署表示,當接獲市民舉報懷疑有人非法狩獵野生動物,漁護署會盡快就個案展開調查及跟進。如有足夠證據,漁護署會向違法者提出檢控。該署亦會定期派員在郊野公園進行日間及晚間巡邏,必要時更會在懷疑有非法狩獵活動的地點加強巡邏或安排特別執法行動。

  有分析指,野生淡水龜遭非法捕獵,原因包括大眾生活習慣和喜好轉變,養寵物龜成為熱潮。有人認為「愈珍稀愈有價值」,於是金錢龜、大頭龜和眼斑水龜等珍稀的淡水龜成為受歡迎的寵物,加上人們相信其具藥用價值,因此有價有市,導致長年以來成為非法商人的捕獵目標,瀕臨絕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