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認識國家安全由學校做起

時間:2023-05-19 04:24:01來源:大公报

  圖:梁振英(左圖右三)出席港專網絡空間科技學院成立儀式時致辭指出,須加強年青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

  為了提供更好的學科教育和學術研究,港專學院昨日宣布正式成立「網絡空間科技學院」,更高質地培育網絡空間技術領域人才。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辭表示,香港人普遍對國家的本質和國際關係的本質的認識也不全面不充分,國家觀念中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問題,國際關係的本質問題和國家安全的重大現實問題,三項工作都要從學校做起。「網絡空間科技學院」的成立具有深層次意義,希望學院在教學和研究的同時,能夠提高年輕學生在國家認同、國家安全的認識。\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活動主禮嘉賓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香港面對的國家安全問題的根本是認識問題,任何人要先有國家觀念才會有國家安全觀念。「舉辦多些類似今天的『網絡空間專題論壇』是很有必要性,而『港專網絡空間科技學院』的成立更有迫切性,而且超出技術和學術教育的深層次意義。我希望學院在教學和研究的同時,能夠提高香港社會,尤其是我們的年輕學生在國家認同、國家安全的認識,以及對網絡安全的維護做到意識和科技合一。」

  港專學院校董會主席黃友嘉致謝辭時表示,港專通過與內地多間頂級學府及研究機構建立科研和學科建設的合作關係,開發本科和研究生課程,以及進行有關跨境數據安全和航天載具物聯網終端安全等研究和測試;並與不同機構合作,向大眾宣揚網絡安全的重要性,致力推動本地網安行業人才標準制定。港專在網安領域上的發展,在較短的時間內取得了比較重要的成果。

  新課程專攻網絡安全領域

  港專校長陳卓禧致辭時表示,成立網絡空間科技學院是港專在發展智慧科技學科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網絡空間科技近年迅猛發展,滲透至社會和經濟的各個領域。他介紹,港專早於2020年已制定十年學術策略發展藍圖,在藍圖指引下,港專分別於今學年開辦「網絡安全高級文憑」課程,以及即將開辦「物聯網工程高級文憑」課程,並同時積極籌備網絡空間技術相關的理學士課程。

  與深圳一眾網企合作

  港專協理副校長林森表示,學校與深圳多家互聯網企業合作,學生們畢業之後可以成為初級工程師、審計人員、會計,亦可以向企業的首席技術官方向發展,就業面十分廣泛。港專協理副校長易晨表示,學院將以職業教育為導向,注重實操系統,與龍頭企業合作,梳理崗位需求,形成教學目錄。網絡空間科技學院院長丁勇認為,網絡安全科技人員無論是在公司還是政府,機構還是醫院,都是緊缺型人才。

  港專當日亦正式委聘教育部高等院校網絡安全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封化民、香港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姚兆明,以及北京永信至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晶晶為學院的榮譽教授。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吳程也出席了此次成立儀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