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準備十足/「酒香也要好包裝」 苦練法文打動評審

時間:2023-05-11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霍博士與團隊克服重重困難,成功研發AI偵測技術揚威國際。

  為了在日內瓦發明展能夠更好地與評審委員溝通,有效展示團隊的科研成果,霍偉棟博士透露,團隊曾經在短時間內苦練法語。「我哋都是以英文表達為主,轉用法文做介紹,評審團在聽到母語會有種親切感。這不但是知識的交流,亦是用心的交流。」

  第48屆日內瓦發明展匯聚來自全球各地的科研團隊,參展項目有逾千項。面對林林總總的發明,評審委員給予每項發明的介紹時間只有十多分鐘。因此,如何簡明扼要、深入淺出地把團隊的發明創造向評委完美演示和說明,非常重要。

  霍偉棟博士直言,為了確保每個環節都發揮得最好,團隊「臨急抱佛腳」,在出展前一周苦學法文,用法文介紹。「獲第一個大獎時大家好高興,當聽到獲第二個獎時,大家簡直難以置信,有同事當時還以為是否聽錯了,這真是非常難忘的經歷!」霍偉棟說道。

  許多人認為從事科研的科學家心態是有麝自然香,毋須太過宣傳自己,但參加比賽或把科研成果商品化需要與工業界、企業界、投資界溝通,如何有效地把科研訊息深入淺出地解釋出來,還需要有推廣的本領:「酒香也要好包裝」。

  難忘中國大使到場打氣

  最令研發團隊激動的是,在參展期間,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親自到展場為內地和香港的科研團隊打氣。霍博士說,大使還參觀了港大的研發項目,細心聽取了團隊的研發展示和說明,「這給我們帶來很大鼓舞,體現了國家對創科的支持,大家好開心、好激動!」霍偉棟博士和博士研究生陳穎賢開心地說道,希望通過技術轉移,盡快把今次的發明轉為民用,造福社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