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紀念霍英東誕辰100周年/霍英東愛國精神 薪火相傳

時間:2023-05-10 04:23:56來源:大公报

  圖:霍英東為國家、為香港作出了重大貢獻,他的崇高精神值得後人學習和緬懷。

  今天(5月10日)是愛國商人霍英東先生100周年誕辰。霍英東先生有着輝煌的人生,為國家、為香港作出了重大貢獻。他的成長、奮鬥和成功歷程,是中華民族堅忍不拔、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真實寫照;他為祖國無私奉獻的精神更是後輩的榜樣。

  「我希望可以薪火相傳,把他的愛國精神傳遞下去。」霍英東長孫霍啟剛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多名政商界人士指出,霍老為香港及國家貢獻良多,對推動內地改革開放及經貿發展具有深遠歷史意義,他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風範值得後人學習和緬懷。\大公報記者 義昊、吳俊宏、李清

  霍英東家族第三代長孫、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爺爺對於他的成長有着非常大的影響,他時常聽爺爺同後輩分享,中國的強大離不開一代又一代愛國志士的參與,爺爺對於能夠參與國家建設深感榮幸。如今自己能夠成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立法會議員,堅持貢獻國家,服務社會,也與爺爺的潛移默化的影響密不可分。「看到爺爺懷着愛國愛港的心在不同崗位上奉獻國家,作為後輩,我希望可以薪火相傳,把他的精神傳遞下去。」

  提出「一小時生活圈」理念

  霍啟剛年少時經常隨霍英東往返內地,他憶述,爺爺很早就非常看好香港與廣東省的共融發展,也曾提出類似「一小時生活圈」的理念。「如果他如今看到國家過去十年的發展,中國在世界舞台的影響力逐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也在有序推進,『一小時生活圈』已經成型,相信他會感到非常欣慰和開心。」霍啟剛表示,儘管爺爺已經去世多年,但他的愛國、無私奉獻的精神都是我們的榜樣。他希望未來更好服務香港、服務國家,將爺爺愛國愛港的情懷傳遞給下一代年輕人。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霍先生是該會仝人非常尊敬的前輩老會長,自1984年起擔任四屆中總會長,為香港及國家貢獻良多。他上任後積極推動「香港工商業研討班」,並成立「培訓委員會」,長年投放資源,邀請內地政府部門和企業幹部到香港實地研討學習,對推動內地改革開放及經貿發展具有深遠歷史意義。

  蔡冠深說,霍老會長亦十分重視加強與海外華人聯繫。他帶領中總於1991年首辦的世界華商大會成為世界華商大會三大召集人組織之一,並成功領導中總在香港主辦第二屆華商大會,對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帶領港商參與國家改革開放

  蔡冠深指出,霍老會長更積極帶領港商企業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包括推動興建南沙中總大廈及成立廣州代表處,作為助推港資僑資「引進來、走出去」的總部基地,推動粵港經濟進一步發展。霍老會長積極參與南沙新區的開發建設工作,不但終其一生絲毫不懈,更將這份使命交託下一代承傳開拓,有序深化改革開放,加深粵港澳合作。

  將代表中總出席紀念霍英東先生誕辰100周年座談會的中總榮譽會長袁武表示,霍老會長處事務實卓效,給每一位中總同仁帶來啟發和示範。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霍老會長「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為他的改革開放事業作出完美總結。

  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表示,霍老是愛國愛港商人的典範。改革開放伊始,他便積極着手籌劃到內地投資,帶頭投資興建中山溫泉賓館,開創了國內第一家合作經營旅遊賓館的先例。隨後,他又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合作興建廣州白天鵝賓館開始試營業,合資興建北京貴賓樓飯店,獨資興建廣州南沙大酒店等,積極推動香港和內地的經濟文化交流。此外,他積極支持中國體育事業發展,多次為在奧運會和其他國際重大賽事上取得優異成績的運動員和教練員頒發獎金,為中國體育走上世界舞台作出巨大貢獻,他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風範值得後人學習和緬懷。

  中國香港足球總會主席貝鈞奇日前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自己堅持不懈投身香港體育事業,推動體育發展,亦是深受霍老影響。貝鈞奇年輕時加入愉園體育會幫忙,認識霍老,獲得霍老不少教導。雖然當時霍英東已是成功的企業家,但貝鈞奇形容霍老待人接物每每笑面迎人,完全不像大老闆,為人毫無架子,和藹可親得像一名慈祥長輩。

  貝鈞奇說,霍老在很多行業經營都取得成功,最令人敬重的是堅持貢獻國家,即使在抗美援朝禁運期間,仍為祖國運送大量急需物資,不遺餘力支持國家體育發展及香港體育事業,是愛國愛港商人的典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