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紀念霍英東誕辰100周年/愛國商人霍英東 敢為天下先

時間:2023-05-08 04:23:58來源:大公报

  圖:霍英東為南沙付出的,不單單是數十億元人民幣的投資,更是對國家的忠誠和熱愛。

  他冒着生命危險,為新中國秘密運送了大量「禁運」物資;他勇立時代潮頭,敢為天下之先,最早進入內地投資,助力國家建設騰飛;在人生最後的二十多年時光,他幾乎是以一己之力投入巨資去開發當時還是一片灘塗的廣州南沙,奠定了今天濱海城市的雛形……

  他,就是香港知名實業家、著名愛國商人霍英東先生。「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霍英東先生的一生,是愛國的一生,奮鬥的一生,奉獻的一生。他愛國至誠,愛港至深,樂善好施,無私奉獻,將個人的命運與國家民族的興衰融為一體。今年5月10日是已故原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百歲誕辰,他的愛國精神和高尚品格永遠值得人們學習。\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乘坐高鐵從香港西九龍出發,不到45分鐘就抵達廣州南沙。這樣的生活如今已經成了很多香港青年的日常。如果霍英東先生看到這一幕,一定會倍感安慰。上世紀80年代的南沙,還是一片荒灘,甚至被稱為廣州的「西伯利亞」。自第一次發現這片他人眼中不值一提的地方,這3萬畝的土地就傾注了霍英東太多的心血。

  立下「南沙夢」 每周親往開會

  南沙位處珠三角核心位置,水路距香港38海里、距澳門41海里。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霍英東就立下一個「南沙夢」,希望把南沙打造成為一個粵港合作的平台,實現「一小時商務圈」。南沙大酒店總經理、霍英東基金會南沙辦事處原副主任楊結至今記得,在一片荒涼的地方投入巨資、高標準建設南沙大酒店,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但霍英東卻告訴大家,要看大局,酒店是為南沙開發提供一個商務環境,做出一個示範,虧錢也要建設服務好。「他每周都從香港來南沙進行工作進度檢查及召開工作例會,有記錄的會議就開了700多場。他隨身帶着地圖,經常看着地圖沉思,對南沙的未來寄予厚望。」

  從上世紀80年代投資南沙開始,霍英東集團至今在南沙投資高達數十億元人民幣。霍英東之子霍震霆曾不止一次公開說,「當年有機會參與,是我們的榮幸,在這個過程中,投放的不僅是資金,而是心血和熱誠,以及為家鄉、為廣東、為國家建設,並且家族傳承下去的志業。」作為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霍啟剛今年在北京參加兩會,其間接受央視《面對面》專訪時也表示,他也是受了爺爺影響,於是想為國家做事,「爺爺以前經常說,不是說我為國家做了什麼東西,而是國家給了我機會參與到國家建設,我可以貢獻我一點綿力。」

  全方位規劃 結合商旅科研

  霍英東集團對南沙的開發,遠早於《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和《南沙方案》等規劃發布,但在規劃和理念上卻又不謀而合。霍英東在最早規劃南沙灣時,就堅持彙集國內外專家的意見和引入先進技術,在1993年邀請了西班牙著名城市規劃設計師Ricardo Bofill對南沙灣區塊進行了整體性規劃,形成了後來南沙灣發展的布局框架;同時,進行了前期交通治理、改善環境、建設旅遊設施,為南沙的商貿、旅遊日臻興旺奠定基礎支撐,後來也重點布局旅遊、商業、教育科研、文化等粵港澳合作專案,締造了早期南沙現代化海濱新城的雛形。

  面對外界的種種猜測,霍英東及其後人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多次明確表示,在開發南沙上「不想做賣樓佬」,只因為港澳地區的經濟和產業成熟,但整體結構卻日趨單一,在市場全球化、經濟區域化的時代,限縮着青年人多元發展和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港澳青年需要北上融入大灣區,內地青年也需要南下尋找新機遇。因此,在霍英東集團的設計中,南沙是一個宜業宜居的優質生活區,更看重的是交通配套、生活質素、文體設施、醫療教育等軟體建設。

  已吸引逾3000港澳企業進駐

  隨着建設開發的推進,今天南沙在國家、省、市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地位不斷提升,已經形成了「三區一中心」(國家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和承載門戶樞紐功能的廣州城市副中心)的發展新格局。如今,廣州南沙作為粵港澳合作的三大重點平台之一,已吸引港澳企業超3000家、港澳青年創業團隊超450個,一大批港澳同胞來到南沙搞科研、拚事業、謀發展。

  2015年4月21日,霍氏三兄弟霍震霆、霍震寰和霍震宇悉數到場參加在南沙舉行的廣東自貿區掛牌儀式,一同到場的還有霍震霆的兒子霍啟山。如此強大的陣容,被媒體解讀為「南沙夢傳承」的完美註解。今年5月10日是霍英東先生100周年的誕辰,作為孫輩,香港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文參加公開活動時表示,「今年會加倍努力繼續推進更多的專案,把握好南沙方案的好時機,早日完成爺爺的南沙夢。除了經濟發展以外,也不忘爺爺的家國情懷,霍英東基金會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會秉持爺爺的意志,在國家的公益事業上不遺餘力。」

  「最是夢縈家國,鄉土豈可遺忘?長江黃河富饒大地,五千年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有過光輝歲月,也曾經歷苦難創傷。道路從來是迂迴曲折,是非榮辱使人明確方向。祖國富強是眾所依歸,為安定繁榮各盡所長。」這是霍英東先生生前時常吟唱的一首歌。如今,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南沙方案》的不斷推進,當年的不毛之地,正日趨接近他心中「南沙夢」的理想景象,相信可以告慰他的拳拳愛國之心、融融愛鄉之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