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蘇港創新科技合作論壇 共謀未來發展

時間:2023-04-09 04:24:04來源:大公报

  圖:「融合發展.科創未來──蘇港創新科技合作論壇」4月7日在南京大學舉行。

  【大公報訊】4月7日,「融合發展.科創未來──蘇港創新科技合作論壇」在南京大學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行政長官、江蘇省香港商會榮譽會長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創會會長唐英年,江蘇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胡廣傑,全國政協常委、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譚鐵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姚茂龍,來自香港創科經貿團的相關嘉賓、江蘇省委省政府相關部門代表、省內企業家代表和南京大學師生齊聚一堂,交流科創心得,共謀未來發展。論壇由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談哲敏主持。

  以論壇為契機 做好三方面工作

  譚鐵牛代表南京大學向與會領導和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開局之年,在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時期,攜手舉辦「蘇港創新科技合作論壇」恰逢其時、意義重大。當前,我校正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我校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全力推進「奮進行動」,努力「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他強調,南京大學將以本次論壇為契機,重點做好三個方面:一是進一步深化科教合作,二是進一步攜手講好中國故事,三是進一步發揮橋樑紐帶作用,與香港各界攜手共同為江蘇和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做出積極貢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譜寫新的華章。

  姚茂龍代表總會向與會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他指出,江蘇在創新科技發展方面具備強大的經濟及人才優勢,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將繼續發揮好蘇港交流合作的橋樑紐帶作用,進一步促進兩地在創新人才培養及科技產業化等方面交流互動。

  胡廣傑代表江蘇省人民政府對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蘇港兩地合作交流源遠流長,目前香港已成為我省第七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他指出,蘇港兩地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江蘇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促進蘇港共同繁榮發展,從三方面攜手推動蘇港創新合作邁上新水平:一是攜手推動基礎研究前瞻布局,二是攜手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三是攜手推動重點產業互利合作。

  在論壇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原校長呂建以「新時代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研新模式的探索、實踐與挑戰」為題作主旨報告。

  促進蘇港共同繁榮發展

  全國政協原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教授陳清泉作題為「發揚科學精神、蘇港創輝煌──能源革命與出行革命的挑戰與機遇」的主旨報告。

  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作題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人才培養與創新合作」的主旨報告。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以「數字時代的教育重塑」為題作主旨報告,闡釋了技術發展對教育領域的改變。

  論壇期間,香港特區政府創科局局長孫東介紹了香港科創政策及發展機遇,江蘇省科技廳廳長徐光輝介紹了江蘇科創政策及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