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化技術/房委會研「組裝合成」2.0 工序增彈性 五天建一層

時間:2023-04-01 04:24:01來源:大公报

  房委會首批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公營房屋項目,應用1.0技術,房委會正深化技術,與研發機構合作開發更具可建造性、省時的「組裝合成」建築法2.0。

  「組裝合成」建築法1.0的應用,吊運及安裝一個組件後需於側面紮鐵,才可以安裝另一件組件。其結構牆以半預製形式建成,牆身厚度大於350毫米;組件闊度須少於2.5米,以符合運輸及吊運的限制。1.0技術不設雙重間隔牆和雙重樓板,連接方式類同現行的預製施工。優點是減省工地現場的工序,亦減少對現場勞動力的依賴。組件間的結構連接有效預防漏水問題,組件於廠房預製有效減少物料損耗。

  進一步優化的「組裝合成」建築法2.0,吊運及安裝多件組件後,採用專為「組裝合成」建築法而設,以在箱頂「穿鐵」的方法,於組件上方安裝結構連接,安裝次序不受吊運工序限制,進一步減少工地現場工序,有效分隔吊運及安裝工序,減少對現場勞動力的依賴。對於組件的寬度及重量有適當調整,令組件設計更具彈性。預製牆可構成結構牆部分,牆身厚度可減至250毫米,從而進一步減少石屎量,更有效使用物料,減少炭排放。

  房屋署助理署長梁洪偉表示,今年年底期望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2.0,建造每層單位的時間有望可由現時6個工作天,減至5個工作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