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守護兒童守則》倡幼園遇疑即報

時間:2023-03-31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為加強公眾對「守護兒童」的認知,國際培幼會(香港)編撰及推出全港首套《幼稚園守護兒童實務守則》。\大公報記者蘇薇攝

  近年不時有傷害、虐待兒童個案,早前「童樂居」事件更引起社會對兒童安全的高度關注。為加強公眾對「守護兒童」的認知,國際培幼會(香港)編撰及推出全港首套《幼稚園守護兒童實務守則》,將於4月向全港千間幼稚園免費派發。

  守則建議學校採取「有懷疑,即舉報」原則,鼓勵職員若懷疑有兒童受虐,便立即向校方舉報。同時,推出首階段供用戶免費登記使用的網上學習平台,提供三項相關網上證書課程和免費到校面授工作坊。\大公報記者 蘇薇

  《幼稚園守護兒童實務守則》共有六個章節,內容包括「守護兒童」簡介、風險評估及管理、人員招聘、培訓及持續發展、校內舉報政策之原則、保持開放的問責態度等等。主要從政策、程序、人員及文化、問責四大範疇,明確幼稚園為主的一系列於校內預防幼童受傷害的風險控制措施、解釋機構及教職員之「照顧責任」、建議與兒童相處之合宜界線。例如,守則中要求學校設立守護兒童專員,列明學校應參照社署指引,界定及分辨「恰當與不恰當行為」及「高風險行為」,避免處理學生行為問題、不合作及挑釁行為時,發生衝動傷害或虐待情況。

  設網上學習平台 提供證書課程

  在第二至五章節內更有各種情境處理研究分析和相關文件及表格範例,期望可以加強與兒童相關機構之員工的守護兒童知識,預防兒童受虐。

  為配合使用亦推出了網上學習平台,並設有三個不同程度的證書課程(基礎、專業、行政及管理),課程內容配合守則內容和法規指引,加入互動元素,幫助幼教工作人員了解、熟悉有關內容。其中,「守護兒童政策」基礎證書課程將會率先投入服務。

  早前參與《幼稚園守護兒童實務守則》試閱的五邑工商總會校董周慧珍分享,守則系統、具體,涵蓋了許多現有的法規條例,是幫助前線教育工作者解答工作「迷思」的有效工具,以舉報工作為例,提到守則中寫明校內舉報原則以及對舉報者權益的保障,讓老師遇到相關情況可以「放膽」舉報懷疑虐兒個案。

  周慧珍並強烈建議教育局、社會福利署等考慮將守則納入幼教工作的行政手冊作為參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