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勿再猶豫/捐贈者女兒:爸爸一人,救了五個家庭!

時間:2023-03-27 04:24:32來源:大公报

  捐贈一個器官,有機會拯救一個家庭,惟近年捐贈者數量逐漸下降,今年53歲的心臟移植受贈者徐嘉樂回憶,有太多病友未等到移植機會,就已經離世,「如果更多人獻出愛心,登記捐贈或向家人表達意願,相信這種情況一定會減少」。

  受贈者籲踴躍登記捐贈

  徐嘉樂於2015年因血管堵塞,心肌大面積壞死,突發心臟衰竭,需靠人工心臟續命,「當時心功能幾乎只剩9%,醫生也無能為力,說能用的藥都用上了,唯一方法是換心。」煎熬等待4年後,他終於成功換心,感恩素昧平生的捐贈者,並改變人生觀,不再事事執著和計較,由昔日急躁緊張,改為放慢生活,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在他的積極呼籲下,不少朋友準備登記器官捐贈。

  方小姐的爸爸在疫情期間一個清晨,突然呼吸困難,原來是頸部兩條主動脈堵塞,做通血管手術後,情況仍變差,翌日下午證實腦幹死亡。

  「爸爸生前喜歡幫助人,見到有婆婆過馬路都一定幫手攙扶。雖然未曾與他溝通過器官捐獻,但相信他也會同意我們的決定。」方小姐說,家人商議決定捐出爸爸的肝臟、兩個腎臟和兩個眼角膜,拯救了五個家庭。

  「人離開了,只剩一個軀殼,能幫就幫吧,說不定與我擦肩而過的某個人就是爸爸生命的延續。」方小姐呼籲其他遇到同樣情況的人,讓離世親人遺愛人間。\大公報記者王亞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