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三無大廈維修不能拖\蔡樹文

時間:2023-03-27 04:24:29來源:大公报

  市建局旗下新樓實施「強制儲錢維修」,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網誌表示,局方已總結推動樓宇復修的經驗,編製一套適用於一般私人樓宇的「定期維修保養方案」參考文件,下半年將與物業管理業界和業主分享,協助制訂樓宇公用地方結構和設施的維修保養計劃,並以每10年為一個周期,編製相應的財政預算及落實供款安排,參考文件以「預防性維修」的理念為主。

  樓宇維修是老大難問題,三無大廈更是樓宇維修保養死角,大量日久失修的樓宇,均出自三無大廈。三無大廈大都存在三高問題,即樓齡高(一般超過50年)、業主年事高(超過60歲)、樓宇失修程度高。

  三高問題最終反映在沒有法團的舊樓上,大廈無法進行定期維修,破損日積月累,甚至結構出現問題。三無大廈已不是「預防性維修」,而是面對可能出現的危樓問題。

  對新建大廈從公契入手作「預防性維修」規劃,是為了未來。當下,更值得正視的是三無大廈維修無門,上述保養計劃參考文件,要業主先供款還是每10年夾錢?可謂難上加難。當局必須更主動「整治」三無大廈,協助年邁業主解決維修難題,不能再拖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