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螞蟻搬家運龍蝦 闖關失敗亂丟棄

時間:2023-03-27 04:23:47來源:大公报

  左圖:水貨客圖闖內地羅湖口岸被截查,就地棄置大量龍蝦。\網上影片截圖;右圖:水警及海關在后海及大嶼山一帶展開反走私聯合行動,檢獲28箱走私龍蝦。

  羅湖口岸驚現「倒瀉龍蝦」!自今年初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兩地人員往來及經濟活動復常,走水貨活動亦「復活」,以螞蟻搬家方式走私。有市民數日前經羅湖口岸過關時,拍下「一步一隻龍蝦」奇景並放上網,據稱是一批水貨客攜帶澳洲龍蝦闖關時被截獲,有人將龍蝦就地棄置。

  據了解,澳洲自2020年年底停止向內地出口龍蝦,造成供不應求,有走私集團趁機利用香港作為偷運跳板,謀取高三倍暴利。海關關長何珮珊前年履新時,也提及要掃蕩走私勾當,包括重點打擊走私龍蝦等。

  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香港進口澳洲龍蝦批發價每公斤約360港元,而在北京的市面售價可高達1450港元一公斤,利潤可達三倍。

  近年港進口量突增13倍

  相關走私龍蝦遍地的片段近日在網上熱傳,可見拍攝人在通道上幾乎每一步都踢到龍蝦及蝦蟹等海鮮,十分誇張。大部分龍蝦以膠袋、膠紙或保鮮紙包裹,遍布地上及桌面,亦有部分龍蝦似乎已掙脫束縛,原隻展開擱置在地,場面「壯觀」。從另一片段可見,數個近半身高的藍色大膠桶塞滿邊檢人員檢獲的龍蝦,數量巨大。據悉,現場為羅湖入境口岸,該片段於上周四(23日)上載,估計是一批水貨客走私事敗,為逃避刑責而隨手棄置龍蝦,此外還有螃蟹等其他海鮮。

  片段旋即惹起市民在網上熱議,有人笑言:「唔怪之得呢排街市少咗龍蝦啦,原來游水返晒上去。」亦有網民怒斥走私客罪孽深重。內地過去一直是澳洲龍蝦的最大進口地之一,即使澳洲於2020年年底開始停止向內地出口龍蝦,仍不減內地市民對龍蝦餐的熱愛,故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

  數據顯示,2020年香港進口澳洲龍蝦總量為97公噸,2021年大幅增加至1352公噸,增幅高達13倍。分析認為,香港超額進口龍蝦根本「食唔晒」,十居其九是偷運往內地。此外,澳門和台灣也錄進口澳洲龍蝦量大增的情況。

  港售價平 靠薄利多銷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表示,本港進口的澳洲龍蝦大致分西澳和南澳兩種,前者較便宜,目前批發價為每斤180港元,零售價200多元,靠薄利多銷;而後者的批發價則介乎200元至300元左右。參考澳洲龍蝦在內地的市面售價,例如在北京,每公斤可賣上折合約1450港元,以「入門級」西澳龍蝦在本港的批發價約360元一公斤,利潤可達三倍,巨大暴利成為不法分子鋌而走險偷運龍蝦的誘因。

  李彩華續說,由於澳洲龍蝦進口香港免收關稅,而進口內地則要繳10多%至20%的關稅,所以就算澳洲恢復向內地出口龍蝦,估計經香港走私偷運龍蝦北上的情況並不會就此絕跡,但相信隨着利潤相對降低,走私量會較現時減少。

  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於2021年履新時表示,走私龍蝦的過程中可能儲存不當,引致食物會變質甚至變壞;而且這些龍蝦未經內地相關部門的檢驗與檢疫,未符合內地進口食物對檢疫要求,品質沒有保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