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北拳南傳 扎根香港近百年

時間:2023-03-26 04:24:00來源:大公报

  大聖劈掛門是結合大聖猴拳和劈掛拳兩種武術的北方門派,民國初年由耿德海宗師(1892-1970)所創立。1929年耿德海與幾位極具名望的北方武術家把北拳南傳,及後他於三十年代來到香港創立大聖劈掛門,多年來桃李滿門。

  劈掛拳主快攻、大開大合、腰馬發勁、強悍無匹、主上三路;猴拳靈活多變、虛實飄忽,分為醉猴、石猴、企猴、木猴和迷猴五種,主下三路。

  為了互相配合,凡學猴拳者必先學「地蹚四平拳」以練好滾地和撲跌的功夫,再學「走猴繩」,以練形態和身形步法。除了跌法,還有打法與拿法。拿,即是擒拿手,大聖劈掛門共有七十二把擒拿手,主拿人體各主要關節,而每一拿法又有三種破法,共二百一十六把。

  耿德海南下教拳四十年,門下弟子眾多,其中最出色的有陳秀中、周升帆、許海及林樹藩等弟子。1954年,陳秀中獲師傅允許設館授徒,弘揚國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