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界:發揮優勢 推動科技自立自強

時間:2023-03-24 04:23:50來源:大公报

  圖:特區政府「創意香港」早前贊助「時尚X人工智能:2022-2023國際匯展」巡迴展覽,展示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開發的新型人工智能和設計技術。

  香港創科界昨日舉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座談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孫東,多位本地大學校長、教授,以及本地創科業代表出席會議。他們表示,深切感受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在國家發展的大局上的重要地位的充分肯定,香港要發揮優勢,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和成果轉化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承擔科研任務 助解「卡脖子」問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孫東指出,香港創科發展是國家高質量發展、邁向「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一方面要強化基礎科研優勢,承擔更多的國家科研任務,幫助國家解決「卡脖子」問題;另一方面要積極參與國家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建設,利用香港國際化優勢,將香港打造成國家參與世界先進產業發展和布局的最重要創新基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表示,香港科技力量是國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要發揮優勢,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和成果轉化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香港擁有兩所位列全球前四十的醫學院,如能在香港建成生命健康國家實驗室,相信定能為國家創科發展提供新的支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大化學系講座教授任詠華建議,將港澳高校納入國家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中,相信這將極大地加強雙方的基礎研究力量。她同時強調,只有深化科技交流和開放合作才能吸引更多國內外青年科技人才參與基礎研究工作,壯大科技領軍人才隊伍和一流創新團隊,促進我國科技進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指出,結合國家在科技自立,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的戰略部署,香港可以進一步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為國家的科技自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他建議把香港建設成為我國的國際教育中心,服務國家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而將香港高校的基礎研究力量,和大灣區以及內地其他地區的產業鏈、市場結合,是發展香港創科產業的光明大道。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衛炳江指出,香港高校可憑藉自身獨特優勢,在四方面為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注入新動力:首先,發揮科研優勢,為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提供前瞻性和創新性的科研成果;其次,培育創新人才;第三,開展科研合作,並借助園區地理優勢,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積極互動,進一步促進技術創新。最後,建設孵化基地,借力大灣區的供應和產業鏈,連接內地龐大市場後盾,彌補港校創科轉化不足。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指出,今年的兩會期間,創新科技再次成為核心議題之一。國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其中,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是一項重要的工作。

  參與國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對此,香港可以從三方面努力:加強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參與國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國際交流,特別是國際人才的交流。

  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郭毅可表示,深切感受到今年兩會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在國家發展的大局上的重要地位的充分肯定,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建設好八大國際中心的堅定信心。兩會把中國科技的強國創新之路,作為推動國家發展的一個最重要的引擎,讓他感到振奮。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陳偉儀表示,兩會提到的香港「內通外聯」的角色非常關鍵。中大通過牽頭重大聯合的研究項目,國際化的科研合作,和全球人才招聘,可以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在國家高速發展的時代,中大會一如既往地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全球合作及中華文化傳播等方面,與各界同仁一起,為國家的創科與教育發展貢獻力量。

  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招彥燾表示,完善創科生態圈,就是將兩會精神落到實處,香港對創科研究有很好的根基,但以往對中下游的資源投放較少,以致在發展上會出現「瓶頸」,香港必須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讓有營運經驗的企業有更多參與,與大學的研究結合,才能突破局限,令廣大人民群眾受惠。

  城大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王詩淇表示,兩會已提出組建國家數據局,數據在現代社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香港發展國際數據港,需要對國家數據標準了解並參與制定,貢獻力量。香港可以為國家標準走向海外做出獨特的貢獻。同時,香港學界業界可以在國家標準的制定,基礎研究和應用方面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

  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表示,兩會強調要把香港發展放到民族復興大歷史坐標上去謀劃推進,最大化利用其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技術、資本、人才、數據等要素資源深度連接與融合創造新增長極。兩會的指導精神讓他深受鼓舞,也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大公報記者龔學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