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譽滿全球/多國特種部隊引用 訓練格鬥

時間:2023-03-21 04:24:23來源:大公报

  圖:在葉問(右)的眾多弟子中,功夫巨星李小龍最廣為人知。圖為二人練習「黐手」。

  詠春拳是一種可提升身心狀態、提高個人反應及敏銳度的武術。其招式多變、運用靈活,善用寸勁,以快著稱,通過快速移動的步法和出拳,以及嚴密防守、借力打力來戰勝對手。

  本港紀律部隊作常規訓練

  本港的紀律部隊如警察、入境處及廉署執行人員,多年前已把詠春作為常規武術訓練項目。而詠春拳亦很適合全身裝備負重的特種部隊,從2008年開始,中國特種部隊引入詠春拳的訓練。

  詠春亦成為歐、美、非及亞洲等數十個國家特種警察部隊的搏擊訓練拳種,愈來愈多的西方特種部隊教授根據詠春拳改進格鬥術。

  至於詠春拳的起源有不同傳說,據葉問宗師有關詠春歷史的遺稿所述,該拳法創始於清初少林寺的五枚師太,並傳授於隨父避亂於川滇邊城的嚴詠春,詠春拳亦因而得名。

  不過,葉問長子葉準根據佛山詠春老師傅彭南的研究,提出與父的不同版本:清雍正年間,湖北藝人張五擅長攤手(粵劇做手),張五從北京流亡至佛山,組織紅花會館,教授戲曲及武藝。其拳術已初具詠春拳章法,經近百年流傳發展,經嚴詠春、梁博儔、黃華寶等人努力,成為一套完整而成熟的拳術,至梁贊發揚光大。

  李小龍效應 全球詠春熱

  在葉問的眾多弟子中,功夫巨星李小龍最廣為人知。葉問的兒子曾表示,在李小龍功夫電影風靡的年代,學習詠春拳的人激增到1000萬,影響力席捲世界。

  2010年,86歲的葉問長子葉準,憑電影《葉問前傳》奪得第十三屆上海電影節傳媒大獎最佳男配角,他在戲中飾演一代宗師梁璧,表現收放自如。2011年,葉準榮獲佛山榮譽市民殊榮,表揚其致力推廣中國武術文化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