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歲東江老兵勉工友:貢獻國家!

時間:2023-03-20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東江縱隊老戰士、工聯會會務顧問潘江偉百歲壽辰,工聯會昨日為他設宴祝壽,場面熱鬧。

  從印刷廠工人,到工會領袖,再到游擊隊隊員,最後又重回報館印刷廠,東江縱隊老戰士、工聯會會務顧問潘江偉(潘叔)戎馬半生,今年迎來百歲壽辰。

  工聯會昨日為潘叔賀壽,同時向傳揚愛國工運、為萬千打工仔爭取權益的前輩們致敬。潘叔勉勵後輩工友,要承傳奮鬥精神,繼續為國為港作出貢獻。\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工聯會昨日舉行「向前輩們致敬暨祝賀潘叔百歲壽辰」活動,主角潘叔在家人陪同下出席。潘叔雖然已百歲高齡,但仍然精神抖擻。他坐着輪椅,由家人陪伴上台,他心情雀躍地與大家一起切生日蛋糕,並說,「大家歡聚一堂,非常興奮!」他又勉勵「工聯人」承傳優良傳統和奮鬥精神,繼續為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全場約300人與潘叔一起唱生日歌,場面熱鬧。

  保衛國土 受創不言悔

  潘叔1923年出生於上海,由於雙親早逝,13歲便進入閘北的「大東書局」當印刷學徒謀生。1937年日軍攻打上海,潘叔家園盡毀,大東書局亦停工,於是他被迫背井離鄉,與一批上海工友到香港大東書局印刷廠工作。

  來港後,潘叔參加了香港印刷業工會基層組織「東聯圖書館」,積極宣傳抗日。1941年12月,香港淪陷,潘叔與40多名工友奔赴廣東,參加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後改番號為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正式開啟其抗戰路,先後參與多場戰役。1943年8月,潘叔更在攻打兩座日偽軍炮樓時中機槍受重傷,險些喪命。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後,潘叔南下返港,參與了香港印刷業工會重建工作,再續工會情緣,至今仍是工聯會會務顧問。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致辭時指出,潘叔是東江縱隊的老戰士,即使抗戰中負傷但毫不後悔,現在工聯會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同樣需要堅定的意志和勇於擔當。他強調致敬前輩不僅是表達敬意,更是對工聯會愛國愛港基因的傳承,工聯會作為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必定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在新時代下繼續貫徹「愛國、團結、權益、福利、參與」方針,以「共建、共榮、共享、共贏」理念推進新工運。吳秋北更親自題字,用毛筆寫下「壽而康」三個大字,作為禮物送給潘叔。

  現場不少嘉賓分享與潘叔的相處點滴。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尹小平十多年前曾與潘叔做採訪,至今仍印象深刻。她憶述,潘叔曾向她提及,整個華南地區的游擊隊都是自籌的,全靠大家和黨的力量去籌辦這支部隊,而東江縱隊在國民黨和日本的圍堵下處境艱難。她十分敬佩潘叔在抗戰勝利後回港重建工會,反映他一生獻身愛國事業的偉大精神,非常值得青年一輩學習。

  贈珍貴史料 嶺大感激

  儘管潘叔年歲已高,但仍心繫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分享時表示,感謝潘叔在其政路上的指導。她說,早年在新界東參加活動時,曾與一班年輕人向出席支持地區工作的潘叔交流學習;而當她獲委任為局長後,潘叔曾叮囑她「青年工作好重要」,麥美娟直言十分感動,「潘叔咁大年紀,仍關心港事、國事和會事,一定會謹記他的囑咐和祝賀」。

  香港嶺南大學榮譽教授劉蜀永亦分享了與潘叔的結緣。他說,潘叔十年前曾到訪嶺南大學,關心香港的歷史和發展。最近潘叔曾讓他女兒向嶺南大學致電,希望將其保存的戰前印刷工會罷工的資料及工聯會的簡報資料贈與大學做研究。劉蜀永對此十分感動,讚揚潘叔為人處事非常誠懇、平易近人,對工人運動及社會發展的認識非常全面和客觀,這些優秀品質值得學習和傳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