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機構改革有利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時間:2023-03-17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中央加強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經濟民生發展。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本港政黨及立法會議員均表示,這次機構改革不僅反映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工作,再次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也反映港澳事務對於國家重要性進一步提升,並有利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大公報記者 吳俊宏

  有利於落實 「愛國者治港」原則

  民建聯認為,此次改革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亦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此舉將能加強中央的領導,更有利於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利於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有利於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工聯會表示,作為最堅定的愛國愛港力量,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今次港澳辦機構的改革,再次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和用心,反映港澳事務對於國家重要性進一步提升,體現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有助於香港未來高質量發展。

  自由黨認為,中央今次改革體現了國家重視高質量發展,以及反映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和對港澳同胞的關愛,有利於協助港澳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自由黨表示,日後將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期望與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保持良性溝通和互動,共同維護國家安全、以市民為福祉,促進香港特區長期繁榮穩定,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有利香港發揮優勢和特點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中央從來都是處處為香港設想,過去三年的重點工作,包括訂立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等,證明了完善港澳工作領導體制、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維護國家安全,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以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有利經濟民生發展。

  新界西北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相信有助進一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並且協助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次改革更進一步體現中央政府對港澳「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

  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認為,是次機構改革正好反映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因為在機構改革方案中,直接把相關工作單位升格,有利於更好、更快、更高效地落實中央相關政策。他期望在新組建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帶領下,可以協助港澳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一國兩制」事業更準確貫徹,更行穩致遠。

  選委會界別議員林琳表示,這次改革方案,一方面強化「一國」的治理體系,另一方面提升「兩制」的固有優勢,把中央治港治澳方略更有效地落到實處;進一步把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更充分體現了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

  新界西南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說,感謝中央對香港的重視,直接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港澳工作的安排,展現國家對港澳工作的重視程度很高。她相信有關新安排能讓中央在處理港澳工作上,更高效、更直接,推動高質量發展,對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有利,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奮進向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