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區委員:大灣區打造人才匯聚高地

時間:2023-03-13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粵港澳加強交流,助力大灣區打造人才匯聚中心。

  【大公報訊】記者吳俊宏報道:2023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四周年,也是疫情後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之年。按下「加速鍵」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受到各方關注。兩會期間,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通過提案、發言,以及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都紛紛就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言獻策。

  他們表示,作為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專業服務享譽全球,加上「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在大灣區建設擔當重要角色。香港與內地已經全面恢復通關,人員交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活力,需要進一步增強粵港澳人才互補。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多位港區委員聚焦灣區人才流通問題積極建言。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創會會長譚錦球說,人才是發展的關鍵,香港由治及興需要足夠的人才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要壯大科研人才庫、加強培育人才力度、優化創科教育體系,並匯聚海內外創科人才,為創科發展帶來更強有力的支撐。

  港企業積極搭建橋樑

  譚錦球認為,為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人員流通,需要創新構建大灣區人才服務綜合平台,提供招聘、培訓、諮詢等服務,提高人才匹配度和流通效率;還要在人才流通保障上下功夫,加強各項配套措施建設,在大灣區內打造更開放、更便捷、更有吸引力的人才聚集高地。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東泰集團主席李君豪表示,香港與內地通關推動人員和貨物的流動,大灣區內部出台了多項便利政策,這必然提升人才吸引力,人才資源也將更多樣化,進而提高大灣區企業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香港企業對大灣區的發展是樂觀的,香港企業已積極準備,將搭建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橋樑。

  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啟星實業公司董事長蔡榮星認為,人員流動不僅對香港與內地旅遊觀光產生積極影響,人才的交流互補也為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新的發展活力。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拓展金融科技業務的理想之地,未來發展離不開引進內地人才;同時,香港也要鼓勵本地年輕人「走出去」、擴大視野。

  全國政協常委、行政會議成員高永文關注如何發揮港澳優勢,加強灣區城市合作,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他建議,推動中醫藥全產業鏈發展,探索「研發在港澳、產業化在內地、市場向海外」的中醫藥發展合作創新模式,加速優質中醫藥資源在粵港澳大灣區流動。同時,要推動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建設,強化科技引領,制定中醫藥國際標準。他還建議,港澳地區打造國際中醫藥貿易中心,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建言,提升服務貿易競爭力,以作為粵港澳高質量發展主要抓手。他在其中一份提案中提及,建議大力推動大灣區內外貿監管體制、規則、標準等制度銜接,實現同標同質的標準和規格整合。此外,或可先嘗試在大灣區9+2城市中,為金融業制定共同遵守的最低標準試點,按照共同標準審批跨境金融服務,同時協助香港透過這些標準,為三地創科企業提供不同規模IPO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