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疫苗覆蓋率高 港反彈風險低

時間:2023-03-12 04:24:15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前排左一)與香港特區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前排左二)等專家,出席「從沙士到新冠」健康教育展覽開幕活動。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日在本港出席「從沙士到新冠」健康教育展覽。他表示,Omicron傳染力大減,而香港在防疫措施上做得不錯,加上社會整體的新冠疫苗覆蓋率很高,相信疫情反彈風險不大。

  鍾南山讚揚香港在應對疫情上敢於前行,本月起撤銷口罩令亦對內地有促進作用。\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香港在2003年時經歷沙士疫症,20年後的今天,香港又戰勝了歷時三年的新冠疫情,社會得以全面復常。

  回想2003年時,沙士來勢洶洶,鍾南山臨危受命,出任廣東省非典(沙士)醫療救護專家組組長,帶領團隊主動要求收治危重患者……2020年爆發新冠病毒,鍾南山再次挑起重擔,並在香港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提出專業指導意見。

  鍾南山昨日出席由香港胸肺基金會等團體舉行的「從沙士到新冠」健康教育展覽開幕禮,致辭時笑稱,遇到了幾位20年前曾並肩對抗沙士的朋友,現在仍然印象深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致辭時,讚揚鍾南山「在沙士和新冠兩次重大疫症中都走在最前線,也是國家抗疫領軍人物」。

  多價疫苗和新冠新藥將上市

  鍾南山認為,現時香港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染力、致病性、死亡率已大幅減弱,社會整體的新冠疫苗覆蓋率很高,撤銷防疫措施後,沒出現再次爆發,相信社會復常後,疫情反彈風險不大。他透露,下月將有數款新冠疫苗獲批,包括多價疫苗,同時有新冠藥物將上市,或較輝瑞藥廠的口服藥更好。

  鍾南山引述香港的基礎研究表示,使用口罩極為重要,國家亦大力推展,去年爆發第五波疫情後,出現重症及死亡個案,但在積極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後,8月至9月疫情趨於穩定,是為開放做好準備。他認為,香港敢於向前行,較內地早開放,且香港本月起已可不用佩戴口罩,有關先行做法對內地有很大促進作用。

  盧寵茂:醫療體系要「超常」

  盧寵茂表示,人類在未來20年、30年甚至100年,都有可能面對自然界傳染病的挑戰。病毒狡猾,新冠已不像沙士般自然消失;兩次疫症給大家帶來重要教訓,就是維持個人及公共衞生要常態化,保持警惕。

  社會已經復常,不過盧寵茂說醫療衞生體系不能滿足於「恢復正常」,還要做到「超常」,追求改革、進步和創新。他提到,本港去年起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早前提出擬修例降低引入海外護士的註冊要求,以及研究修訂《牙醫註冊條例》等,都是為了確保公營醫療系統有足夠人手,提升醫療水平。

  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會長林偉奇醫生表示,三年來新冠疫情反覆,社區曾長達八個月無爆發,也曾單日逾七萬宗確診。應對新冠猶如跑馬拉松,沿路有高有低,在醫護和市民共同努力下,成功戰勝疫情。另外,香港胸肺學會會長林倩雯表示,希望透過展覽,令市民對呼吸道傳染病保持警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