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路上/大學科研成果 交企業大規模量產

時間:2023-03-02 04:23:29來源:大公报

  左圖:香港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創科界人士表示,本地接下來可以探索一個新的中游發展模式。右圖: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創科發展,為年輕人創造未來。

  行政長官李家超前日接受多間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香港要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優勢是基礎科研,特區政府對此不遺餘力,已經陸續推出了多項措施。但目前最需要考慮的是,如何把研發成果產業化。

  多名創科界人士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本地接下來應探索新的中游發展模式,即大學教授帶領團隊進行初步成果開發後,交由企業接手完成更大規模的量產。而政府應做好連通工作,幫助海外、內地企業更快地了解香港市場,並提供發展支援。此外,政府亦需做好招商引資,讓外界對創科投資的回報更有耐心。\大公報記者 鍾怡

  香港青年科學院院長岑浩璋對政府想將科研成果產業化表示支持。他說,科學家都希望自己的研發可以貢獻社會、造福人類,而一個成熟的產業能維持社會高效發展。

  岑浩璋表示,大學教授要轉化科研成果,一般來說是出來開公司,進行一些小規模的生產。但如果要將產量擴大,將企業做大做強,需要很多人才和大量商業經驗,較專注科研的大學教授未必能勝任。

  岑浩璋認為,本地接下來可以探索一個新的中游發展模式,即大學教授帶領團隊進行初步成果開發後,再讓中型公司接手完成更大規模的量產。而大學教授則可以帶領團隊,將時間、精力放在開發其他類型的研究成果,從而讓市場更加多元。大學教授亦可以將該過程中獲得的轉化和商業經驗,運用到新研究中,讓科研更加貼近市場需求。

  吸引重點企業落戶香港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表示,本地可以大學及研究院為發展重心,運用本身資源,與目標企業共同開發核心關鍵技術,將能加速產業的升級轉型,進而提升競爭力,並由大學及研究院作為研發核心,企業向外擴展進行產業化,並配合香港整體需求及發展,強化主題項目研究。他建議政府可因而為其提供更多資源支持,從而重點加快提升科技產能,亦有助企業穩步成長,同時為創科界提供更多人才,拓大發展空間,成就香港創科品牌。 

  葉成輝續說,招商引資方面,當政府落實吸引重點企業進駐的政策,企業樂見區內重大產業商機而積極投資扎根,自能促進經濟繁榮,連帶相關人才落戶香港,產業化空間得以拓展,引領科技生態圈循環不息延續下去。

  政府連通對接 支援發展

  談及香港與內地、海外的合作交流,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招彥燾說,香港背靠祖國、連通世界的優勢,讓內地企業可以在香港發展國際市場,海外企業也能在這開拓內地市場。但目前為止,本地還未利用好這個優勢。

  招彥燾認為,兩邊的企業並不熟悉香港的政策、社群網絡、市場等,容易出現水土不服的問題,它們不僅需要花時間、成本適應本地環境,開拓更大市場的成效也會降低。他建議,政府應注重「橋樑」的連通作用,真正做好對接的工作,提供一些措施幫助海外、內地企業更快的了解香港市場,並提供發展支援。

  招彥燾亦建議,政府要加強對創科投資的推廣,帶領外界資金湧入創科界。創科投資是高風險、高投入、高回報,但它不像股票市場回報是立竿見影的,而是需要時間。所以政府要做好引導工作,讓外界理解投資創科需要有一定的耐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