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十優」措施護樹 檢查數量未增加

時間:2023-02-28 04:24:13來源:大公报

  左圖:《大公報》上月曾報道當局養護樹木混亂,出現「五局九署」共管的亂象。右圖:專家認為,香港要做到人樹共融,需要對城市樹木作出更好的管理。

  本港近年屢生塌樹意外,《大公報》1月30日刊出政府管理及養護170萬棵城市樹木時,出現「五局九署」共管的混亂情況後。發展局日前向立法會檢討現時樹木種植、護養工作,建議採取十項改善措施。

  不過,有業界及議員對建議未「收貨」,認為措施未能真正解決管理制度的深層次問題,甚至在樹木檢查上定義錯誤,只增加檢定為高風險樹木呈交報告的數量,樹木檢查數量未有增加,地政總署沒有按「以地點為本」指引,篩選位於高風險地點的樹木作定期檢查,希望政府精準運用資源,訂立樹藝的專業職系和工種,增加人手和評估數量,降低意外風險。\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文、圖)

  樹木辦於2010年頒布《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指引》(下稱:指引),系統地為政府土地上的樹木進行「以地點為本」的風險評估,並按地點的人流分為三個等級(人流最高為第1類,最低為第3類),目前全港約有170萬棵樹木位處第1類地點。

  發展局1月31日在立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檢討中承認,過去三年,位於全港高人流、車流地點的樹木事故數目佔總數約0.03%(折合約5100宗)。局方在去年9月發生路旁鳳凰木倒塌事件後,已成立專責小組,經數月來對現行樹木管理安排的檢討,吸取以往塌樹和樹木評估護養部門的運作經驗後,提出包括:加入部門首長評核、擴大風險評估範圍、增加評估審核、研究用計分制評估種植養護等十項優化措施和建議。

  實質受檢查樹木無增加

  不過,業界對局方部分做法有保留。國際樹木學會註冊資深樹藝師及發展局註冊樹木管理人員王卓粵對《大公報》表示,局方表示將增加「以樹木為本」的風險評估涵蓋範圍,樹木辦需要覆核的樹木風險評估表格數目,將由以往的約1000份增至約4500份,「表面上數字提升約四倍,但事實是「增加」的不是受檢查的樹木數量,只是某種報告的數量,局方引用了錯誤的定義並迴避部分關鍵問題。」

  王舉例政府每年規定檢查一萬棵樹,但程序上並沒有要求所有檢查均需呈交完整報告(假設只交80份完整報告),即使檢討後,把報告數量增至360份,實質受檢查的樹木數量並沒有增加!

  據樹木辦的《指引》方針,生長於第1類地點的樹木,均需經樹藝師進行有系統的定期檢查,並把報告存檔。不過,現時只對某些價值高或被檢定為高風險的樹木,需要呈交較詳盡的報告(簡稱表格二),其餘大部分被檢的樹木只用簡單的報告表格(簡稱表格一)涵蓋。

  局方只是把樹木生長環境欠佳、大體積等因素納入檢查範圍,增加填寫「表格二」的數量,忽略了對其他樹木的全面定期檢查。王卓粵質疑做法違反政府為170萬棵樹作定期評估的承諾。

  此外,局方應尊重樹藝師的專業判斷,而不是強加無謂的行政條文去增加報告數量,佔據了樹藝師檢查樹木的時間,樹木管理人手短缺問題一直為人詬病。王建議「樹木辦」從速優化現有內容粗疏的表格及格式,改善效率,提升質素;若檢查員的專業水平不達標,加以問責糾正。

  多間院校已開辦專業課程

  近年來,多間院校積極提供全日制的專業學習,培養了一批包括高級文憑、副學士及學位學歷的學員,累積了可觀的樹藝人才班底,只要政府部門建立相應的專業職系和工種,相信人手不成問題。

  《指引》已頒布13年,由於以往不同部門一直對發展局的《指引》有不同演繹和做法,衍生樹木檢查做法各有參差,反映了「五局九署」樹木管理混亂的深層次問題。直屬於發展局的地政總署,至今仍沒有將轄下地點按「以地點為本」篩選出第一類地點,從而進行「以樹木為本」的定期檢查,政府須正視問題,增加樹木的評估數量,降低意外風險。

  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發展局提出的檢討和建議,不涉及架構改革,政府暫無計劃作大幅改變,他支持局方的改善建議,希望局方能夠即時執行,對於部分未必可即刻做到、需階段性才能完成的工作,如:優化樹木事故的匯報,以及增加樹木風險評估的審核等工作,希望局方有清晰的時間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