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戰鼠記2/智擒 街市酒池誘惑 老鼠自投羅網

時間:2023-02-02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在街市檔肉桌下,以多塊鼠膠放成「品字陣」,中間放上鼠餌,便可以無死角捕鼠。\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有人的地方就有老鼠出沒,街市食物充足,是老鼠最喜歡出沒的地點。政府去年8月推出「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去年12月開展「各界攜手,全港滅鼠行動」,投放新型的捕鼠器材,布下「酒池肉林」陷阱,初見成效。

  所謂「酒池」和「肉林」,是目前正在試行的酒精捕鼠器、老鼠膠,在黃大仙大成街街市內實行三個月已滅鼠逾600隻。有街市販商表示,以往鼠患問題嚴重,老鼠甚至在人前出沒享餐,但近兩個月,老鼠幾絕跡。\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戰勝老鼠,須摸透牠們生活的習性,阻截牠們的「食、住、行」,讓老鼠無處棲身。街市裏出沒的主要是小家鼠、黑家鼠,在大成街市,用的鼠餌就有講究,現時以叉燒和燒鵝為主,「要放什麼鼠餌,這個研究的過程並不簡單,而且要不斷更換嘗試。」食物環境衞生署黃大仙區衞生總督察黃敏君表示,以往嘗試過用油炸鬼、即食麵,甚至是巧克力作為誘餌,如果數天觀察鼠籠仍無動靜,就需要考慮換過一種,要抓老鼠就要鬥智謀。

  10月起用鼠膠 捕519隻

  除了鼠籠,去年10月起,食環署也有在大成街市和其他街市投放鼠膠,滅鼠成效猛升,其中在大成街市,單是11月至12月,以鼠膠捕獲519隻老鼠。有聲音認為,老鼠在鼠膠上掙扎至血肉模糊,甚至可能受折磨數天才死亡。黃敏君說,「多加人手巡查,鼠膠黏上了老鼠,就立刻處理,避免老鼠受到更多折磨。」

  酒精捕鼠器 設計有入無出

  鼠膠的運用並不簡單,並非隨手一放,老鼠便會跑過黏上。負責擺放鼠膠的工人表示,一般鼠膠會放在牆角,鼠膠與牆角中間擺放一些鼠餌,這樣兩邊是牆,老鼠就只能通過鼠膠才能吃到鼠餌了。在一些檔攤的桌子下,並沒有牆角,則要以多塊鼠膠,放成「品字陣」,中間放上鼠餌,就可以無死角捕抓。

  食環署也投放新的捕鼠器材,例如酒精捕鼠器。捕鼠器外形是一個箱子,箱子背後有一條爬梯,上面放滿瓜子,「這是按照小家鼠和黑家鼠的食性而設置的,牠們喜歡吃瓜子和果仁,受到食物誘惑,順着梯子爬上去,最終掉進箱子裏,然後被酒精浸死。」黃大仙區高級衞生督察蔡舒菡表示,酒精除了能夠淹死老鼠,也能消毒,由10月6日起至12月,酒精捕鼠器成功捕滅87隻老鼠。

  環境及生態局數據顯示,食環署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在去年7月至12月,清理的死鼠及活鼠總數為42114隻,較去年1月至6月的35118隻,增加約20%,亦較2021年同期的35812隻增加約18%。但要做到真正撲滅鼠患,單靠政府,顯然不足。

  檔戶報鼠蹤 食環署即行動

  「以往街市內的老鼠問題非常嚴重,甚至可以看到老鼠爬行,老鼠會在枱商的貨物上大快朵頤。」大成街市枱商代表張先生是菜檔檔販,他說政府滅鼠工作加大力度,食環署也對檔戶增加宣傳,檔戶一發現老鼠,就可立刻向負責單位反映,部門也會立刻行動,在疑似有鼠出沒的地點投放鼠膠,「尤其是最近兩個月,真的甚少見到老鼠。」

  為了檔戶保持檔位清潔,食環署職員加強巡查,要求檔戶每天在結束營業後,收拾檔位內的物品,以防老鼠覓食。蔡舒菡稱,若發現檔戶收舖後的衞生情況不合規格,會立刻發出口頭警告,若數天內沒有改善,則會發出警告信,若持續情況惡劣,便會與檔戶終止合約,以此加強檔戶的衞生意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