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由黨倡再派消費券 特困行業有津貼

時間:2023-01-31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自由黨四名立法會議員昨日約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達意見。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自由黨四名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邵家輝、易志明、李鎮強昨日會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自由黨對2023/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期望。他們提出多項倡議,包括:派發消費券,向特困行業提供「復業」津貼,輸入適量外勞,設立外傭開支扣稅及「累進式子女免稅額」等。

  自由黨表示,香港正邁向復常之路,但受外圍環境影響,香港的經營環境仍具挑戰;當前百物騰貴,市民的生活及企業的營運均受壓,希望政府的收費「可免則免、可減則減」,減輕市民大眾及企業的財政壓力;並向企業提供支援,促進產業及經濟發展。

  繼續延長交通補貼

  自由黨呼籲政府派發消費券振興本地消費;寬免2023/2024年度的全年差餉,並且將上限增至每季度10000元;向納稅人退還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100%,上限為25000元;又建議繼續延長公共交通補貼計劃的特別措施,為期一年,減輕市民交通開支。

  自由黨還指出,跨境客運業經歷三年的「零」收入,山窮水盡,難有額外資源作維修保養及招聘員工,希望政府向有需要的行業提供「復業」津貼,以配合有序復常。

  推「累進子女免稅額」鼓勵生育

  自由黨建議,政府推出外傭開支可作扣稅,扣稅金額可以外傭最低工資作為基數,以釋放婦女勞動力;又建議推出「累進式子女免稅額」,首名子女可免稅15萬元,第二名子女倍增至30萬元,第三名及其後的子女再倍增等,加強鼓勵市民生育。

  自由黨又指,「請人難」問題遍及不同行業,建議政府盡快擴大輸入適量勞工,以提升本港勞動力,為全面通關、經濟復甦作好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