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故事/內地受訓一年 港高鐵女車長圓駕駛夢

時間:2023-01-30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高鐵在疫下停運三年,女車長葉紫珊從未想過轉工,堅持留在高鐵發展,其間獲晉升為列車員工督察。\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本月中恢復運作,至今接載逾20萬乘客人次往返香港與內地。當年高鐵香港段開通時的首發列車女司機葉紫珊,曾於東鐵綫擔任車長四年多,經長時間考試和訓練才成功當上高鐵司機,葉紫珊現時已晉升為列車員工督察。高鐵在疫下停運三年,她從未想過轉工,堅持留在高鐵。

  高鐵復運當天,她喜見有乘客一家大細開心地返內地拜年。現時高鐵仍在首階段復運,她期望能盡快恢復所有列車服務,亦希望放寬核酸檢測限制,相信會令客運量增加。\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葉紫珊從小對機械感興趣,修讀工程專業畢業後,希望做工程相關工作,她笑說:「不太鍾意寫字樓工作,機械比較適合我。」後來入職港鐵擔任東鐵綫車長,適逢高鐵香港段將開通,她把握機會,申請轉做高鐵司機。

  停運期間從未想過轉工

  要取得高鐵駕駛資格並不容易,葉紫珊說:「經過約一年時間的訓練和考試,才拿到駕駛高鐵的資格。」駕駛高鐵需重新學習內地一些規章和法律,到內地接受理論和實踐培訓,考取國家鐵路局發出的駕駛證。

  2018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葉紫珊是香港首批高鐵司機,也是高鐵香港段通車首航的「動感號」駕駛員,她說:「很榮幸和開心可以參與香港鐵路的盛事。」但受疫情影響,高鐵香港段列車服務從2020年1月30日起暫停,當時葉紫珊駕駛高鐵只有一年多,對於停運,她說:「覺得相當可惜,好長一段時間期待高鐵開通。但疫情關係,大家都是跟隨政府安排,唯有繼續守候。」

  守候多時,高鐵香港段終於本月15日復運,葉紫珊當日在車站月台了解和關心乘客及同事情況,談到重見乘客登車的一刻,她激動之情溢於言表,「終於望到有乘客一家大細好開心咁返內地拜年,自己都覺得開心。」

  回首三年疫情,葉紫珊說,停運期間從未想過轉工,「這麼辛苦才考到高鐵司機牌,就想繼續留在高鐵發展」。她在去年1月通過考試,獲晉升為列車員工督察,負責管理司機及乘務員工作、安排訓練。如遇突發安排或事件,為確保安全,督察亦會跟車,協助司機駕駛。

  冀放寬檢測要求方便乘客

  停運期間,港鐵安排高鐵司機輪流到其他港鐵車站做支援工作,負責顧客服務。雖然高鐵不對外接載乘客,但仍會安排司機駕駛通勤列車,接載內地邊檢和海關職員到高鐵西九龍站工作。葉紫珊說:「我們把握時間去做更多不同的訓練,包括重溫課程,時刻將規例和工作流程更新和提醒給司機和車長,令自己不要生疏,隨時準備復運。」

  高鐵首階段復運只重開短途車服務,葉紫珊說:「希望可以盡快完全恢復所有列車服務。」現時由香港返內地需出示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高鐵涉及過境的職員包括司機,需每兩天做一次核檢,她期望可盡快放寬,「可能會有更多的乘客過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