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不宜只聚焦派錢\蔡樹文

時間:2023-01-28 04:24:18來源:大公报

  特區政府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22日公布,各個政黨紛紛就新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意見及建議。

  2023至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別具意義,是特首李家超走馬上任後的第一份預算案,可以理解為一份實現李家超施政理念、承先啟後的預算案,不僅影響來年,更影響其任內的施政,社會各界對即將公布的預算案寄予厚望。

  長期以來,亂港分子為了一己政治私利,處理財政預算案時,民粹主義先行,博取選票,扭曲財政預算作為應對當前、規劃未來的目標。

  經歷三年疫情後,社會正在加快復常,不少政黨希望政府在新財政預算案中,為紓解民困多一些着墨,可以理解,但必須避免掉進過去民粹主義陷阱,紓解民困措施要以推動整體社會發展為目標,善用公共資源,派錢不是不可以,但不能僅僅聚焦在派不派錢上。

  從大局看,財政預算安排必須以實現香港長遠發展為目標,短期措施只是為實現長遠目標作鋪排的手段。香港已經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香港在財政安排上如何體現有關規劃及綱要精神?很快有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