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互惠互利/兩地合拍片 有利文化交流

時間:2023-01-27 04:23:39來源:大公报

  相對在內地電影市場的如日中天,國產片在香港票房一直表現相對疲弱,文化差異是其中不可迴避的原因之一。「當你接受一部電影的時候,實際上是在接受一種文化。」香港影評人協會榮譽會長何威對大公報記者表示。

  他提到,「香港的電影市場包括東南亞和歐美的華人社區,這個市場其實也很大。上世紀中葉,國語片曾經在香港是很有市場的。但是現在的海外華人已經到第二、第三代,他們對於國語片的接受能力有限。」

  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亦指出,內地電影如果主題是偏南方的,或是動作片,就沒問題;但若然是較北方的笑片,香港觀眾就很難看得明白。相反,香港地道廣東式笑話,內地觀眾也不受落。他說:「就算是看得明白,也笑不出。是近年才出現很多合拍片,將香港與內地的電影文化融合,以前都是各有各拍。」洪祖星表示,近十年國產電影的水準提高了很多,在藝術性、導演及演員表現上,都不輸給香港電影,「我相信要說好中國故事,沒有一個渠道比電影更有力量,唯一一條路就是電影,電影產業最大,最有說服力,可以向全世界說好中國故事。」

  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溫穎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