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官論壇/從「脫困數學」看簡約公屋價值\財政司副司長 黃偉綸

時間:2023-01-26 04:23:50來源:大公报

  住屋問題困擾多時,社會有望迎來曙光。施政報告提出未來五年興建約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希望讓居住在不適切居所、正在輪候公營房屋的有需要人士,多一個較佳的選擇,盡快改善惡劣的居住環境。政府已多管齊下找到足夠土地,應付未來十年對公營房屋的需求,但現實是,未來五年供應仍然短缺,為填補這個缺口,我們不得不突破思維,用行動說話。興建「簡約公屋」就是要擺脫基層住屋困局,為他們帶來希望。

  解決「住」的問題,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我們在未來十年(2023-24至2032-33年度)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3萬個單位,按照公私營房屋的七三比例,公營及私營房屋的供應目標分別為301,000個及129,000個單位。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可供興建約3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足以滿足上述十年期公營房屋的供應目標。

  然而,房屋用地並非每年平均分布,只有約三分之一的單位於第一個五年期(2023-24至2027-28年度)落成,另外約三分之二的單位則於第二個五年期(2028-29至2032-33年度)完工,加上造地需時,短期可供發展公營房屋的土地仍然短缺,這無疑導致公屋申請者需要輪候較長時間,才可獲編配單位。

  社會實在需要更進取的房屋政策以突破困境,故政府大刀闊斧地提出破格安排,善用短期內未有長遠發展計劃的政府及私人土地,採用標準化和較簡單的戶型設計,配合「組裝合成」建築法,快速興建大量「簡約公屋」單位,讓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盡快上樓,切實改善生活環境,徹底解決惡劣劏房問題。

  更進取房策 增加五成建屋量

  今次「簡約公屋」由政府主導興建,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內(2023-24至2027-28年度)興建約三萬個單位,主要提供予輪候傳統公屋三年以上的申請者,以家庭申請者優先。結合「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未來五年(2023-24至2027-28年度)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將會增至約158,000個單位,較上一個五年期(2022-23至2026-27年度)大幅增加約五成。

  「簡約公屋」是盡快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唯一方法,並沒有其他方法,但我明白外界的一些關注,希望藉此作進一步闡述。

  簡約公屋較過渡屋更「抵」

  就外界關注「簡約公屋」的造價,我想重申,「簡約公屋」不應與傳統公屋比較,因為兩者性質完全不同。傳統公屋是用作永久住屋用途,「簡約公屋」則為解燃眉之急,作過渡居住用途,因此與過渡性房屋比較會較為恰當。若以呎論呎,「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的造價其實相若,部分「簡約公屋」甚至更低。

  現時,過渡性房屋每個單位的造價一般為55萬元,與一些矮層「簡約公屋」(約3至4層)的平均造價相若。不過,「簡約公屋」單位的平均建築樓面面積,會較過渡性房屋約大兩成。另外,「簡約公屋」的四至五人大單位佔整體單位的比例,預計亦會較現正營運或興建中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多,因此,矮層「簡約公屋」單位的平均建築呎價,其實較過渡性房屋低。

  另一方面,我們想方設法尋找合適用地興建「簡約公屋」,必須地盡其用。既然有條件起更高樓層,我們不會浪費土地,希望滿足更多需求。因此,與現時過渡性房屋不同,部分「簡約公屋」項目的樓層數目將會較多(約16至18層),亦因而需要額外建地基、進行結構加固和增加機電設施等,預計每個高層「簡約公屋」單位的平均造價約為68萬元。

  以上有關費用僅為現時估算,實際工程支出仍需視乎各「簡約公屋」項目的中標價格而定。我們明白公帑使用必須謹慎,因應社會的關注,房屋局與建築署正努力檢視造價有否下調空間,並將盡快公布相關細節。

  「組裝合成」興建 速度特快

  在發展速度方面,「簡約公屋」的興建速度可說是特快。

  一般而言,過渡性房屋項目由規劃至落成約需三年,惟現時由非政府機構自行發展,由於未必熟悉建築工序、審批條件等,需要較多時間諮詢專業顧問和進行招標工作,而建造過程中亦曾遇上不少技術問題,難免出現工程延誤的情況。「簡約公屋」的興建會交由建築署負責,善用政府在設計、規劃、工程和建築方面的經驗,加上配合「組裝合成」建築法,壓縮建屋程序和時間,按現時目標,「簡約公屋」的建築期大約只為一至兩年。換句話說,居住在惡劣劏房的家庭,可提早足足一年搬入更大更好的安樂窩。

  有人或許會問為何不在「簡約公屋」用地興建傳統公屋?首先,該批用地本身已有各自的長遠規劃用途,例如興建體育館等,根本不是用作興建永久性的傳統公屋,政府也無意改變其用途。再者,傳統公屋由規劃至落成,也遠遠追不上「簡約公屋」之興建速度。

  將交代市區用地選址

  「簡約公屋」能在短時間內,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適切的單位。單位設有獨立洗手間、淋浴間和煮食空間。屋邨亦會預留空間供休憩、居民互助及舉辦活動之用。與傳統公屋一樣,「簡約公屋」將提供不同大小的單位,以符合不同申請者,特別是家庭的需要。

  就外界關注「簡約公屋」的交通配套事宜,我們承諾會積極跟進。除了較早前公布的新界選址,房屋局稍後亦將交代「簡約公屋」市區用地的選址。交通配套問題其實不難解決,只要提供足夠的點對點公共交通接駁服務,居民出入應該不成問題。我知道房屋局局長已跟運輸署及巴士公司積極溝通,相信日後一定可以取得共識,落實一些便利居民出入的方案。

  「簡約公屋」的實際價值,實在不能單以金錢來衡量。很多人或以不同數學方式去計算「簡約公屋」是否物有所值,但大家想深一層,行政長官所說的「脫困數學」不無道理。「簡約公屋」的造價,非一堆冷冰冰的數字,還需要將每天生活在困難環境人士的艱苦計算在內,這是社會上一群有血有肉的人每日所經歷的。

  「簡約公屋」最能夠在短時間內提供大量居住環境更好、設備更佳、租金更便宜的單位。對於那些有迫切住屋需要人士,特別是每天居住在劣質劏房、籠屋、板間房的住戶來說,其意義勝過千言萬語。

  其實政府每年花過千億元在社會福利方面,便是要幫助市民脫困,解決他們的艱苦,給予社會希望,這個亦正是「簡約公屋」希望處理的「脫困數學」,為居於艱苦環境的市民提供以前沒有的選擇機會,幫助他們走出空間狹窄、衞生惡劣、極為殘舊、完全沒有安全感的劣質居住環境。

  另外,市民能夠以相宜租金入住「簡約公屋」,可以大大緩解他們在租金上的壓力,把節省下來的金錢用作其他更有意義的用途,例如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資源,以助他們身心成長,或用在日常醫療保健方面等。更重要的是,「簡約公屋」為市民帶來脫離困境的機會,為社會基層人士帶來希望和期盼,也為整個社會帶來和諧穩定及注入向心力。

  總括而言,「簡約公屋」具有相當重要的社會功能及價值,通過善用社會資源幫助弱勢,聚焦民生和社會痛點上,做到「解決民生憂難」,讓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人士得到最切實的援助。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永不放棄的精神,解決住屋難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