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面保護/設北大嶼海岸公園 擴保育範圍

時間:2023-01-25 04:23:52來源:大公报

  為進一步保護本港水域內重要海洋生物及其棲息地,例如中華白海豚和江豚,政府正籌備指定新的北大嶼海岸公園,料屆時受保護海域總面積將超過8500公頃。漁護署表示,該公園將沿用與本港現有海岸公園相若的管理措施,即一般船隻的船速須於10節(每小時10海里)以內。此外,署方亦會採取適當的管理措施,如打擊非法捕魚活動、收集海洋垃圾及推廣教育。

  受保護海域將逾8500公頃

  本港鯨豚擱淺個案分布於沿岸各區,如西貢、清水灣、南區、南丫島、大嶼山及屯門等。漁護署表示,為了保護重要海洋生物,近年已設立多個海岸公園,包括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和南大嶼海岸公園,目前亦正籌備指定新的北大嶼海岸公園。上述三個海岸公園經指定後將會使本港受保護的海洋棲息地範圍的總海域面積由約3400公頃增至逾8500公頃。

  漁護署表示,署方正擬備北大嶼海岸公園的未定案地圖,以展開法定指定程序,預計明年完成北大嶼海岸公園的指定工作。

  漁護署又指,北大嶼海岸公園將連接現有的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和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在北大嶼水域形成一個大範圍的海岸公園網絡,加強保護重要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及保育海洋環境。

  大公報記者 鍾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