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AI技術助治腦退化 港大奪長壽創新獎

時間:2023-01-11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全球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專家積極研發各項技術及藥物,讓人類更健康長壽。\美聯社

  為鼓勵以實現人類健康長壽為目標的創意研究項目,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醫學院和理學院的六個研究團隊,獲美國國家醫學院頒發「健康長壽催化創新獎(香港)2022」。港大表示,獲獎的六個項目中有四個來自工程學院。其中,「利用嶄新人工智能因果模型技術加速發掘有效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以構建一個異構生物醫學圖,用來捕捉阿茲海默症病變神經及相關網絡的病理特徵,為治療該病帶來突破。\大公報記者 鍾怡

  是次獲獎的六個項目中,有四個來自港大工程學院,包括「骨軟骨組織工程(eOCT)作為骨關節炎(OA)的先進治療方法」、「基於普通音頻設備智能聲學感知的非接觸式老年人跌倒檢測」、「實現健康老齡化之智能超聲肌肉評測方法研究」等。

  工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李安國領導團隊研發「利用嶄新人工智能因果模型技術加速發掘有效治療阿茲海默症(AD)的藥物」,為根治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研發,帶來方法上的突破。團隊先融合領域內專家就AD不同病理途徑關聯性的研究結果,構建一個異構生物醫學圖,用以捕捉AD病變神經及相關網絡的病理特徵,當中包括關聯基因、蛋白質及藥物信息等。接着,再把這構建的生物醫學圖,輸入一個以人工智能驅動的圖神經網絡,嵌入藥物和基因節點作為輸出。最後,通過藥物評分和篩選分析,得出藥物─基因評分界定治療AD的候選藥物。

  新型人體細胞系統 篩選抗衰老藥

  港大表示,該創新方法同時由人工智能及醫學專家引導,集兩者優勢,有望大大提高研發AD藥物的速度和準確性。

  其餘兩個獲獎項目則來自醫學院和理學院。「用於研究正常衰老及篩選抗衰老藥物的新型人體細胞系統」由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劉澎濤領導,團隊計劃研究使用人類體外具有體內滋養層祖細胞特性的滋養層幹細胞來分化為合胞體滋養層細胞,以一種新型細胞系統來研究人類衰老,並用作抗衰老藥物的篩選。

  新療法治療頑固性高血壓

  另外,理學院生物科學學院講座教授鄒國昌領導的項目「新型抗高血壓藥的分泌素受體小分子調節劑的開發」,有望大幅改良該小分子藥物的藥效,為尋找治療高齡族群頑固性高血壓的新療法帶來重要進展。

  健康長壽催化創新獎鼓勵大膽、新穎以及具有前瞻性的項目,來自生物醫學、行為科學、社會學、工程和基礎設施、技術以及政策等多元化領域,以改善人們隨着年齡增長對生理、心理的影響或社會謀福祉。項目可以集中在早年、中年或晚年研究,其終極目標是促進樂齡人士的健康發展。

  每個獲獎項目可獲為期最多12個月共5萬美元(約港幣39萬元)資助,以及團隊成員(最多6位)每位3萬元津貼,出席2023年的創新高峰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