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將軍澳綫事故 港鐵:緩衝器鬆開非甩卡

時間:2022-12-09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港鐵將軍澳綫周一發生懷疑車卡鬆脫事故,列車在管道中停駛,約一千五百名乘客在要沿路軌走回月台疏散。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港鐵繼上月荃灣綫列車車門飛脫後,本周一(5日)將軍澳綫列車疑車卡鬆脫。港鐵昨日向政府提交初步報告指出,肇事列車連接第六及七卡的緩衝器鬆開,鬆開原因有待調查。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表示,事發當日車鈎的緩衝器鬆開,致上方車間通道拉長,感應器檢測到問題後即時制停列車。他強調兩車卡的車鈎及通道事發時均仍緊扣,而緩衝器已鬆開,港鐵正與裝置的歐洲供應商研究鬆開原因。

  《大公報》日前報道指出,將軍澳車廠曾更換肇事列車的組件過渡裝置,業內人員又表示,不排除是人為疏忽。李家潤未有正面回應事故是否涉人為疏忽或組件老化。他表示,經工程人員檢查肇事列車後,初步相信接駁第六卡及第七卡車鈎裝置的緩衝器故障,其中第六卡的緩衝器鬆開,導致車間通道拉長,觸發保護裝置啟動制停列車。接駁車卡的裝置除車鈎亦有緩衝器,屬接駁兩卡車組件,在行駛期間會伸縮,讓列車更平穩地運作。

  李家潤說,未來會在多方面與供應商合作調查,以全面檢查事故成因,又強調供應商已確認同類型裝置安全,港鐵兩個月內會再向政府提交詳細報告,並繼續與政府部門溝通。

  承認人手流失

  至於工會及議員質疑港鐵人手不足影響維修質素,李家潤承認人手流失及招聘有挑戰,但已以不同手段安排足夠資源包括人手等,又重申平日維修有按廠商指引,而是次涉事組件是獨特組件,會交承建商維修。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按現行機制每三個月檢查一次列車,港鐵應盡快開誠布公肇事列車上一次是何時檢查,是抽查還是逐件查,「最緊要就係檢查,拆咗車鈎出嚟查過晒入面裝置,裝返去嘅過程係點?」

  港鐵在事故後表示,將全面檢討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包括檢討現有的管理框架,並參考其他鐵路的經驗,從制度上檢視改善的空間,以確保鐵路資產的管理維持在高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