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全民「補針」利盡快復常\蔡樹文

時間:2022-12-03 04:24:04來源:大公报

  本港疫情繼前日突破一萬宗後,昨日稍為回落,但仍處在九千多宗高位。儘管專家預計未來兩周後,疫情可能在高位回落。

  昨日,政府專家們接受不同傳媒訪問,談及近日疫情時,不約而同地提出類似觀點。

  普遍認為,這一輪疫情反彈創近三個月來新高,與整體免疫衰減有關,即不少人打針或確診半年後,體內抗體下降,因而有需要打第五針「補針」。

  至於第五針「補針」,究竟是打第一代疫苗?還是二價疫苗?專家持開放態度。但基本上傾向打二價疫苗,根據現有數據,接種二價疫苗後,防感染的抗體水平較一價疫苗多幾倍至十幾倍,並可減低病毒傳播力達五成。長者及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有必要再打第五針加強劑。

  為應付可能再爆發的冬季疫情,在疫苗充足的情況下,政府應盡快就「補針」問題作妥善安排及解說工作,市民無論已打三針或四針,疫苗不論一價還是二價,總之快快「補針」才是上策。如果進一步開放打二價疫苗的限制,相信效果會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