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刺警兇徒日記 寫仇警字句

時間:2022-12-03 04:23:58來源:大公报

  圖:銅鑼灣去年7月1日發生「孤狼」式刺警恐襲案,兇徒梁健輝持刀刺傷男警蘇敬祖後,再自刺胸口自殺。

  「七一孤狼刺警案」死因研訊進入第三日,刺警兇徒、自殺死者梁健輝被揭曾於二○○八年任職現已停刊的《蘋果日報》資料員五個月,家中亦搜出大量《蘋果日報》和煽暴文宣。呈堂日記並透露,梁健輝曾在《蘋果日報》刊登反對政府施政的廣告,亦有涉及仇警內容。

  遇襲警員蘇敬祖與其上司、警長文藝峰日前出庭作供,講述遇襲和搶救情形。文藝峰回憶蘇敬祖命懸一線的情況時難掩激動,一度落淚。\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去年7月1日晚,銅鑼灣發生「孤狼」式刺警恐襲案,曾在《蘋果日報》任職的50歲男子梁健輝,於崇光百貨外持刀刺向28歲男警蘇敬祖,然後再自刺胸口自殺,送院後不治。遇襲警員亦一度危殆,接受約7小時緊急手術後脫離危險。

  受傷警未能返回崗位

  據裁判官解釋,由於死者梁健輝在被捕及警方看管期間死亡,法庭須依例召開有陪審團的死因研訊。在已經進行的3日研訊中,被刺受傷的警員蘇敬祖及與他一同執勤的警長文藝峰先後出庭作供,講述遇襲和搶救情形。蘇敬祖被刺傷後留醫19日,左背近肩部有約14厘米傷口,傷及肺部,側腰亦有兩個各3厘米手術傷口。蘇敬祖現已調任水警,鑒於其傷勢,至今未返回崗位執行職務。

  文藝峰憶述蘇敬祖的傷勢時心情激動,一度落淚。他說,眼見「阿祖」流血倒地,命懸一線,當時情不自禁大喊:「阿祖,頂住!」

  梁健輝的日記亦被呈堂,當中寫有不滿警方執法的內容。另一份呈堂文件透露,梁健輝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要求政府於聖誕前就3項議題呈交立法會投票,內容包括高鐵總站由西九龍搬到元朗錦上路、取消強積金、取消津貼雙非學生學費等。

  昨日研訊中透露,事發當日警方於梁健輝身上發現一個USB隨身碟,內存「致香港警察」、「致香港UNCLE AUNTIE」、「公開的私事」、「後事」4封遺書。梁於其中交代後事,表明會在殺警後自殺,還交代工作安排。

  行兇身懷遺書:遺產贈記協

  遺書上特別提及把其遺產捐贈「記協」。死因研訊庭上披露的資訊可見,梁唯一與記者相關的地方,就是他曾任職《蘋果日報》資料員短短5個月。警方在死者的睡房搜出一疊《蘋果日報》,當中不少內文以熒光筆標記,主要關於「警暴」、警員加薪、強積金等。此外,還搜出死者2008年任職《蘋果日報》期間的糧單和工作證。

  梁的兄長日前出庭作供時表示,並不知道其弟曾任職《蘋果日報》,與梁溝通不多。其弟不曾與家人談論政治或與警有過節一類事情,亦無顯示過任何想自殺的跡象。

  研訊由死因裁判官高偉雄主持,預計持續6日。研訊主任由外聘大律師葉志康代表,警務處被列作利害關係一方列席,並由大律師陸栩然代表,死者家屬沒有律師代表。下一次研訊將於12月6日上午進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