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大:海洋浮游生物具自我修復能力

時間:2022-11-30 04:23:4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隨着全球碳排放增加,海洋酸化的速度亦不斷加快,長遠將會導致海洋生態系統失衡。香港教育大學參與的一項國際研究發現,一種在海洋生態系統扮演極重要角色的浮游生物具有自我修復能力,可應對海洋酸化。有關研究最近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氣候變化》發表。

  為集中探討海洋酸化對浮游生物繁殖能力的影響,教大聯同韓國、內地以及美國共七名學者,展開一項為期兩年的研究。其中,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顧問(環境科學)胡紹燊負責研究浮游生物基因表達的改變,對它們在現實環境中有何影響。

  橈足類動物是海洋最豐富的浮游生物之一,並於食物鏈中扮演關鍵角色。團隊選定橈足類動物為研究對象,把它們放置在不同酸鹼值的海水中生長及繁殖,模擬逐漸變酸的海洋,分別為pH值8.0、7.7及7.3。

  研究發現,海洋酸化的確會令第一代和第二代橈足類動物的繁殖數目減少,並令雌性比例下降,但情況持續至第三代便有所改善,顯示橈足類動物具有自我修復機制,以應對海洋環境變酸。

  胡紹燊解釋,主要是由於與生殖能力相關的基因區域發生了表觀遺傳變化,使之能因應環境變化而進行調適。是次研究意味其他物種亦可能透過同樣機制,適應不同環境變化,為今後科研提供一個全新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