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Q-Train開出 「真的很興奮!」

時間:2022-11-28 04:23:53來源:大公报

  圖:乘搭首班列車的鐵路迷高唱:「Q-Train投入服務真的很興奮!」\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港鐵早前購入的中國青島四方製列車(Q-Train)昨早8時58分準時由彩虹站2號月台開出,約700名鐵路迷及乘客興奮乘搭這特別班次。部分鐵路迷更一起高唱:「Q-Train投入服務真的很興奮!」

  不少市民稱讚新款國產列車車廂更闊落,也夠光猛,比起舊款英國製造的「都城嘉慕」列車進步。有鐵路迷表示,一早5時便起床,從屯門搭巴士到彩虹,只為搭上首班Q-Train,更有市民笑言,心情很興奮,要連坐兩輪新列車,才夠過癮。\大公報記者 邵穎

  閃光燈、三腳架、手繪列車圖畫……周日早上的彩虹站二號月台,未到8時已經人頭湧湧,準備迎接港鐵購入的國產列車Q-Train的首班車。不少鐵路迷們都變身「主播」,透過社交媒體記錄難忘時刻,列車在8時52分打開車門,鐵路迷蜂擁而入。

  羅同學贊成換車:英製車老化

  東鐵綫過海段通車時,憑「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一曲成名的「羅同學」羅哲琛表示,對服務逾40年英國製舊款列車將逐步退役感到不捨,但他認為,列車老化容易引發安全問題,換車是在所難免。

  「我飯也未吃,就當減肥吧!」鐵路迷陳先生表示,昨早5時已起床,從屯門搭車前來,只為乘搭首班的Q-train列車,他稱讚揚新列車的車廂更闊落,光線更明亮充足。

  大讚車廂更寬敞 期待已兩年

  另一位鐵路迷劉先生說,昨日預先計算時間,打算在首班車中途落車,反方向乘搭回油麻地站,方便自己乘搭第二班Q-Train,以獲得雙重感受;他稱讚新車的車廂更寬敞,有更多吊環扶手,方便乘客「行入一啲」,而非留在車門位置。

  鐵路迷當中有不少「學生哥」的身影。11歲的Issac與朋友帶上親手繪製的「Q-Train 11.27終於投入服務」畫作,他笑言,期待乘搭新車已經兩年,認為新車廂會更舒適,並希望新車投入服務後,不會出現類似早前的列車甩門意外。

  港鐵2015年斥資逾60億元購入93列Q-Train,逐步取代現時市區線所使用的英製「都城嘉慕」列車,並提升Q-Train列車設計,包括加闊門邊企位、每卡增加一倍吊環扶手、人體工學設計座椅、LED照明、動態路線圖及「智能伺服器」實時傳輸列車行駛數據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