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地學者交流 研軟骨退變與再生

時間:2022-11-11 04:23:4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為推動內地和香港醫學科學的協作和臨床轉化,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一連兩日舉辦「骨與關節軟骨退變和再生學術研討會」,研討會昨日以實體及線上混合模式舉行,共百多名香港與內地人士參與。會議開幕主禮嘉賓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永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劉懋洲、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徐海山,及中大校長段崇智。

  推動與內地醫學協作

  研討會是中大根據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NSFC)與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的合作協議而主辦,並由中大內地及大中華發展處、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以及《骨科轉化醫學雜誌》承辦。是次會議有30位來自內地及香港的專家學者發表學術報告,並由段崇智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英澤教授、第三(陸軍)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研究員陳林教授進行主題演講。

  骨與關節軟骨退變和再生,對人民生命健康意義重大。NSFC張永濤表示,此次研討會將為本領域的內地與香港學者提供交流平台,促進合作及兩地科技繁榮,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貢獻力量。

  關節軟骨退變被認為是不可逆的病理改變,在中老年人群中,骨關節炎在致長期殘疾的疾病中僅次於心血管病,對社會的經濟與醫療系統帶來負擔。徐海山表示,研討會匯聚香港與內地的專家學者力求在研究上出現更大突破,希望成果可服務國民的健康需求,使國家在此領域的發展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骨與關節軟骨退變和再生是創新生物醫學的重點研究方向之一,段崇智表示,相關學科是中大的優勢學科,而中大在骨內植物、康復醫學、幹細胞治療、組織工程、組織間相互調控等領域取得成果。中大除了更多尖端研究,也推動成果轉移,未來望與各專家學者在相關領域有更多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