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智障人士等宿位 十年又十年 照顧者身心疲憊 無力亦無助

時間:2022-11-02 04:23:28來源:大公报

  圖:翹鋒的媽媽羅太(左一)和佩恩的媽媽郭太(左二)為智障子女辛勞多年。

  本港殘疾人士宿位輪候時間以十年計,部分地區的嚴重弱智人士男宿舍,現時只輪到2003年的申請者。有照顧者反映,除了生活及精神壓力外,更擔心患病子女將來無人照顧,曾有40多歲智障女兒與年長父親睡前忘記關煤氣,照顧者放工後及時發現才避免意外發生;亦有照顧者常常要在丈夫與智障兒子有衝突時做中間人。

  「我們總有老的一天,到時女兒究竟由邊個照顧?完全無得諗。」郭太今年68歲,照顧輕度智障女兒佩恩已經40多年,丈夫年逾八旬,全家倚靠她在機場的行李搬運全職工作收入支撐,她坦言,常感到身心疲憊,「返工時搬近40公斤的行李,一接到女兒電話,就要即刻放低,除了返工就是照顧女兒,基本上是『零社交』。」郭太回憶最驚險的一次經歷,是晚上10時多放工回到家,發現屋內溫度極高,原來是丈夫與佩恩煮飯後忘記關煤氣,煤氣爐一直開着最細火候,令她嚇一大跳,「即刻衝進廚房關煤氣,之後我在想,我們會不會害了別人?」

  羅太是另一位照顧者,她的兒子翹鋒現年21歲,患中度智障、蠶豆症、自閉症,今年從特殊學校畢業後暫留在家,「他要持續有事做,否則又會出現自閉的情緒和行為,有時緊張杯子、櫈及桌枱是否擺得正,電視也一定要開到81號台才安心。」

  翹鋒的爸爸不太理解兒子的一些行為,父子二人每日都有些小摩擦或衝突,令羅太生活壓力更大。她記得有一次,兒子於凌晨2、3時突然起床,開着電視,檢查是否在81台,爸爸無奈只得抑制情緒把兒子推入房內,「平日不會讓他們長時間獨處,我也要做個中間人,兩邊都要理解。」

  馬會捐助輔導照顧服務

  羅太正為兒子輪候中度弱智人士宿舍,惟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截至去年底的數據顯示,該類宿舍最快只輪到2013年的申請者,荃灣、葵涌等地區更只輪到2004年的申請者。扶康會副總幹事麥潤芸表示,最長的輪候時間為元朗及屯門地區的嚴重弱智人士男士宿舍,現只輪到2003年2月的申請者,意味要等候近20年才獲編配。

  麥潤芸稱,扶康會於今年7月起開展為期三年的「庇護工場延展照顧先導計劃」,周一至周五晚上,及周六早上至傍晚,為使用者提供主題訓練及小組活動;扶康會亦獲賽馬會捐助為特殊學校智障畢業生之家庭提供心理輔導及照顧等服務,除提升智障人士的生活能力,亦紓緩了照顧者的壓力。 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