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再生勇士/無腿廚師開食肆 「一腳踢」助己助人

時間:2022-10-08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只要有輪椅人士的輪椅出現故障,Bobby都會義務修理。

  他的前半生,是已故特技人柯受良的首徒,縱橫電影特技界20多年,身經百戰,無論是電影中的翻車、跳樓,還是爆破、火燒等驚險場面,都能迎難而上,完美完成。但天意弄人,12年前一場車禍,令當時48歲的司徒志強(Bobby)失去了雙腿。

  經過短暫的迷茫,Bobby重拾信心,重新起跑,不但「一腳踢」獨自打理一間食肆成為無腿廚師,還利用修車技能為輪椅人士義務維修輪椅,十年如一日。堅毅不屈的他在2012年更榮膺本港十大再生勇士稱號,在人生下半場奮力奔跑,開創生命新征程。\大公報記者 黃山、盛德文、蘇荣(文) 盧剛昌(圖)

  「雙腳截肢在人生中可以說已是game over(玩完),基本上是沒什麼可以再做,只可以睇下生命還有幾短或幾長,但對我來講,可能我前半生經歷得太多,死亡對於我來說不是一個好大的威脅、恐懼,車禍發生沒有了雙腳後,我才發現原來人生可以再去到另外一個階段,於是以拍戲中的無畏精神,勇敢面對,做一個沒有腳的人,自己寫自己的劇本,嘗試尋找另一種未闖過的人生,挑戰自我。既然開心要過,不開心也要過,不如用餘生去實踐餘生。這就是我對生命的想法,意外至今那麼多年,我都過得好開心。」

  義務修理輪椅 互相鼓勵

  現年60歲的Bobby在12年前的一場嚴重車禍中失去了雙腿,身殘志堅的他,沒有意志消沉,懷着對生命新的感悟,活出精彩。在康復期間,有次坐輪椅到食肆,被安排到角落位置,其間因要去廁所,要不斷請人讓路,非常不便,於是燃起開辦傷健人士食肆,方便輪椅友相聚鼓勵,並利用機械技能,幫助同路人修理輪椅。

  最後,Bobby在佐敦官涌市政大廈2樓熟食中心租下舖位,獨自經營「醒記」食肆,至今已有十年。每天由開店到街市買食材,再到掌廚,全是Bobby獨自打理。每日營業時間朝十晚十,晚市主要做「私房菜」,其餘則供應簡單麵食。

  「『傷殘人士』只是四個字,開心和唔開心都要過,不如做一些開心又想做,但又沒達成的願望,去諗吓、做吓、實踐吓。只要你覺得自己是健全就得了,與其將傷處放大,倒不如戰勝命運,重新站起來。」Bobby豁達地向大公報記者說道。

  當日下午採訪時,記者在「醒記」見到Bobby正在幫兩位老友記修理輪椅,其間更躺在地上維修底部構件。「如果有零配件的,都會免費更換,如(零件)要花錢的,也會及時告知老友記。」為節省成本,Bobby會把拆下來報廢的電池和廢件,拿到環保回收店處理,並順便看是否可淘到有用之物。

  「與Bobby十幾年街坊,知佢好好人,經常義務幫人維修輪椅。」回收店老闆吳先生向記者表示,Bobby常來「淘寶」,助人為樂。在返回食店路上,Bobby偶遇一名素不相識的老友記,見其輪椅行駛不暢順,即上前告知可隨時到「醒記」幫忙修理。

  輪椅友讚充滿正能量

  「Bobby個性平易近人、樂於助人,只要有問題提出,Bobby幫到就一定幫手解決。」與Bobby相識六年的「輪椅友」秀麗稱讚他渾身充滿正能量。

  與Bobby同時獲選為第十五屆再生勇士的司從慧儀笑着說,因為同姓與Bobby好似兩兄妹,生活上一遇到困難第一時間就會想起Bobby,「好似今日部電動輪椅輪胎有問題,就過來搵Bobby幫忙修理,順便幫襯開飯。」

  身兼數職的Bobby忙完維修後,即驅動輪椅前往油麻地街市揀選食材,魚檔職員把劏好的冰鮮魚掛到其椅背後。

  「食客不多,整間店就我一個人打理。」回到餐館後,Bobby使出渾身解數,清洗、點火、翻炒、落調味料、起鍋上菜、傳菜等動作,如行雲流水,與健全人士比較也毫不遜色。

  至於位置較高的電掣,Bobby就用長竿去開關,「人家是站立工作,我是坐下來工作,我堅信,在不完美的人生可找到完美的解決辦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