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局增撥資源 支援住院學生

時間:2022-10-05 04:23:35來源:大公报

  上圖:紅十字會醫院學校學生透過畫作,與主流學校學生交流。下圖:副校長龍婉玲(左三)和教育局特殊教育分部高級教育主任黃婉燕(左二)展示學生的作品。

  專為傷病住院學生提供教育服務的香港紅十字會醫院學校,由本學年起,每年獲增撥四百萬元優化服務,讓住院孩子得到更適切支援、感覺更溫暖。

  由2022/23學年起,教育局將增加醫院學校高中班的人手編制,由1.5名提升至2.1名;並提出改善教師職位數目、擴大營辦開支津貼等措施,繼續支援特殊學生的學習需要。/大公報記者 鍾怡(文、圖)

  今年18歲的周俊廷患有再生障礙性貧血,為了兼顧治療和學業,他大約在兩年前入讀醫院學校。周俊廷說,他每周大約上兩至三堂一對一網課,每堂課約兩小時。除了四門主科外,他亦選修了生物科和視藝科。

  適應課助重返主流校

  周俊廷說,每位老師都很認真負責,會根據自己的治療情況調整學習進度。「我最嚴重的時候是進了幾日重症監護室(ICU),當時半夜兩、三點都不能入睡,喝水都感到不舒服。雖然無法上課,但老師都會鼓勵我,替我加油。」

  除了學術課,學校平時亦會組織一些課外活動。周俊廷說,印象最深刻的是藝術信箱活動,讓他可以透過畫作和主流學校的學生交流。「我們用畫記錄生活點滴,比如喜歡的食物等,然後再互相交換。」他亦經常收到其他學校學生寫的一些鼓勵的話。

  周俊廷說,自己的身體正在康復期,目前正在嘗試上一些主流高中學校的適應課,希望之後可以順利就讀。

  醫院學校至今已有27個教學服務單位,附設於19所醫院內。香港紅十字會醫院學校龍婉玲副校長表示,學校課程是實體課和網課並行,會根據學生的病情等因素,與醫院共同商討學生的學習安排。

  擴大營辦開支等津貼

  是次優化措施預計額外總開支約為每年400萬元,會相應增加醫院學校的人手編制和資源。其中,高中班每班的教師人手編制由1.5名提升至2.1名。教育局特殊教育分部高級教育主任黃婉燕說,相對於普通學校,醫院學校的流動性較高,希望調配人手後,能為學生提供更充沛的教育服務,幫助他們達到能力可及的學習水平。

  此外,教育局會增加中層管理教師及教師助理職位的數目,分別增加三個高級學位教席及一個教師助理職位;改善校長職級,由二級校長提升至一級校長。同時,局方亦會擴大營辦開支津貼、全方位學習津貼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