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之言/「港人退休,難靠強積金生活」

時間:2022-10-05 04:23:31來源:大公报

  有清潔工88歲仍要工作,有80歲長者仍任職小巴司機,部分老人退而不休,不是因為港人勤勞愛工作,而是生活逼人,「唔做唔得」。現時本港退休保障只有強積金及部分認可公積金,65歲以上有需要者則可申請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保障。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直言,港人退休後恐難單靠強積金維持生活,尤其高齡銀髮族工人更難受惠,因強積金於2000年推出,當時該類工人已屆或接近退休年齡,強積金對於該類工人不能發揮作用。

  當時的政府缺乏遠見,未能預計銀髮勞工族日益增加,而基層工人亦難有儲蓄,因其在職時薪金較低,最低工資亦是近十多年才實施。從事體力勞動工作,薪金根本難以抵抗通脹,退休後難有「老本」倚靠。

  基層工人儲蓄難

  周永新表示,基層工人「年老時如有20、30萬元儲蓄已不錯」。因此在儲蓄用盡,體力難支撐工作,又沒有強積金支持下,身體不好的長者只能入住院舍或申請綜援金。現時雖設有長者生活津貼,但金額為3915元,仍未達4400元的貧窮線。因此他認為政府應及早擴闊稅基,增加退休保障的稅制,或設立退休保障基金,才能完善退休保障制度。

  另外,長者醫療亦應檢討,了解現時每年2000元的醫療限額是否足夠,或可為長者每年提供身體檢查,防患未然,亦能減少未來的社會開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